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海洋資源與保育
開課機構
國立屏東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生態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鍾旭銘
鍾旭銘
國立屏東大學
教授

現職:國立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海洋天然物化學、有機化合物結構解析、海洋化學生態

課程簡介

由認識臺灣特殊的海洋生態環境進入多采多姿的海洋世界,瞭解海洋中各種生物的不同型態、生活方式以及在自然界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增進人們對海洋生態環境的瞭解,進而可以身體力行進行海洋生態保育,並且與海洋共生在不破壞海洋生態平衡下,運用以及開發海洋中生物、化學、礦物及藥物等相關資源。
課程中介紹的海洋環境都以臺灣為主軸,因為臺灣海域南鄰菲律賓北部、馬來半島及新幾內亞所組成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東印度三角」(East Indies Triangle),因此臺灣海域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及多種的海洋資源;冀望上課同學能以課堂上吸收的海洋知識為基礎,增加親近海洋的機會,而更能喜愛海洋,並且加入保育海洋環境生態的一員。

課程目標

四面環海的臺灣,在得天獨厚環境下,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近年來海洋環境因過度開發以及人為破壞等影響,造成海洋資源與自然生態環境逐漸消失,希望藉由認識臺灣多采多姿的海洋環境資源,培養學生對臺灣海洋環境資源保育之熱忱;課程以認識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資源為起點,鼓勵學生可以多接觸海洋且了解海洋,進而運用海洋資源與保育海洋環境生態。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認識海洋
第二週:海洋與陸地環境差異
第三週:海洋與氣候關係
第四週:台灣與海洋
第五週:台灣海洋地形簡介
第六週:台灣海岸地形簡介
第七週:台灣海洋生態系
第八週:海洋動物介紹(一):概述、哺乳類與鳥類
第九週:海洋動物介紹(二):魚類
第十週:海洋動物介紹(三):爬行類、其他脊索動物與尾索動物
第十一週:海洋動物介紹(四):水母與海綿動物
第十二週:海洋動物介紹(五):珊瑚
第十三週:海洋動物介紹(六):海葵與海蟲
第十四週:海洋動物介紹(七):棘皮動物
第十五週:海洋動物介紹(八):海洋軟體動物
第十六週:海洋動物介紹(九):海洋節肢動物
第十七週:海洋生態危機
第十八週:海洋資源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