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電子與半導體微學程:半導體元件物理
開課機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工業工程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施敏
施敏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授
現職:國立交通大學教授
教師簡述:施教授曾撰寫或合著250篇技術論文,以及16本書籍。他的著作「半導體器件的物理學」是當代工程以及應用科學領域中,被引用最多的文獻。榮獲IEEE之終身院士,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成員。

課程簡介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MOSFET)及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NVSM)是積體電路中最重要的二種元件,也是支撐微電子產業的兩大支柱。本課程的內容由淺而深循序漸進,從基礎的物理和電容結構的基本運作,接續討論MOSFET及NVSM之結構與操作,可讓修課的學生一窺半導體最重要元件的奧妙。
本課程主要針對的授課對象為大三左右程度,建議先修課程為微積分與近代物理。

課程目標

透過學習本課程,學生可對以下概念有基本了解:
1. 半導體物理(Semiconductor Physics)
2. p-n接面的概念(p-n Junction)
3. 金氧半電容(MOS Capacitor)
4.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
5. 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Non-Volatile Semiconductor Memory, NVSM)
並能夠繼續閱讀其他半導體相關書目,以對半導體進行深入研究。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 課程概論  (1 hour)
第2週. 半導體物理(Semiconductor Physics) (4 hours)
第3週. p-n接面(p-n Junction) (2 hours)
第4週. 期中測驗
第5週. 金氧半電容器(MOS Capacitor)  (1 hour)
第6週.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  (2 hours)
第7週. 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Non-Volatile Semiconductor Memory)  (2 hours)
第8週. 期末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