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漫步在雲端
開課機構
國立宜蘭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雲端系統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黃朝曦
黃朝曦
國立宜蘭大學
副教授

現職:
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 副教授
教育部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


學經歷:
國立宜蘭大學磨課師計畫執行長
國立宜蘭大學多媒體網路通訊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班主任
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認證

專長:
線上社群經營、RFID、雲端技術資訊管理、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平行計算、高能物理
黃能富
黃能富
國立清華大學
教授
現任: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
力旺電子學術講座
 
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院長
國立清華大學電腦與通訊研發中心 主任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主任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通所顧問
中華民國櫃臺買賣中心上櫃審議委員會委員
教育部通訊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寬頻網際網路教學推動中心」召集人
教育部資通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寬頻有線網路教學推動聯盟中心」召集人
威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總經理/董事長(2013 趨勢科技併購)
教育學術網路系統安全保證及反駭客控制技術研發中心 主任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合聘研究員
科技部網路通訊國家型科技計畫通訊軟體與平台組召集人
台灣軟體模擬學會理事長
教育部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主任
智翔科技獨立董事
正文科技獨立董事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ISE) 期刊編輯委員
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e of Engineers Editor, 期刊編輯委員 
Journal of Internet (JIT) Editor, 期刊編輯委員
Journal of 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 Editor, 期刊編輯委員
 
陳偉銘
陳偉銘
國立宜蘭大學
教授
(一)國立宜蘭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教授 (2013/2~),國立中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博士
(二)開設資工 (與本課程)相關課程:計算機網路、多媒體系統、電腦程式設計、網路程式設計。
榮譽獎項:
1.榮獲國立宜蘭大學特聘教授(102/8 - 104/7)
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2年度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獎
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1年度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獎
4.榮獲國立宜蘭大學102年度獲得教學傑出教師獎
5.榮獲國立宜蘭大學101學年度人氣教師
6.教育部九十九年度網路通訊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補助榮獲佳作
7.獲IEEE ISPACS2012最佳論文
劉艾華
劉艾華
淡江大學
院長
(一)淡江大學 全球發展學院院長,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博士。
(二)開設資工(與本課程)相關課程:網創新與創業、作業系統、語意網與服務、資訊概論。
張耀中
張耀中
國立臺東大學
副教授
【學經歷】
  •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博士
  • 國立臺東大學 副教務長
  • 國立臺東大學 電子計算機中心 主任

【研究興趣與專長】
智慧通訊技術與應用、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雲端技術與應用

【榮譽獎項】
Best Conference Paper Award, IEEE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System Innovation (IEEE ICASI 2017)
First Prize Paper Award, IEEE 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System Innovation (IEEE ICASI 2016)
科技部「106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措施」榮獲獎勵人員

彭勝龍
彭勝龍
國立東華大學
副教授
(一)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
(二)研究領域:圓形理論、演算法設計分析、計算生物學。

課程簡介

雲端風暴已經來襲,這是正在改變全球幾十億人口使用資訊科技的新革命!這項技術說新也不算新,其實他早就在我們的生活中,而且應用持續的擴大,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們將會透過專題的影片介紹,讓學員有實際案例去了解雲端和物聯網的實質應用,進而使得學員做深度的探討和產生創新的想法。
本課程為六週的課程,內容有雲端和物聯網的知識,並透過專題影片來講解說明。

課程目標

(一)從應用驗證理論,再從理論到創新:
    雲端、物聯網是一門相當熱門的課程,但到底什麼是雲端、物聯網,很多人卻不太知道它的原理是什麼? 然而人們卻已經使用的得心應手,甚至成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像是Facebook、協作平台……等等。本課程中將把一些大家日常生活中會用的雲端、物聯網科技的原理詳細介紹,讓修課的學員們能真正了解其運作原理,瞭解雲端、物聯網的基本精神及意義。並透過宜蘭大學從2012、2013、2014在全國大專院校物聯網競賽中優秀的得獎作品作為課程實際案例激發學員更多的想法,讓大家對於雲端、物聯網的科技更加的喜歡與瞭解。
(二)接觸新知,拓展視野:
    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表示,智慧城市已是未來重要的趨勢,萬物互聯新世代即將來臨。而雲端物聯網則是智慧城市中的一個核心概念,因此本課程除了雲端課程的教學,也會帶入物聯網的概念,以歷年得獎作品為上課教材,帶領學生從作品成果影片中逐步了解物聯網架構及概念,並且有實例作為對照,讓學生更能輕鬆地理解授課內容,藉由臨摹別人的作品,激發學員的想像力。
(三)中英雙語授課,與國際接軌:
    在我們的課程還邀請了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劉艾華院長為本課程用英語授課,讓本課程能達到國際化的目的。同時讓在國內的外籍生也能參與本課程。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雲端的家
第2週:雲端聯誼與社交
第3週:雲端的種族與分居
第4週:雲端安全管理
第5週:人與物心靈相通
第6週:物物知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