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音樂基礎訓練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音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文婉
陳文婉
中原大學
副教授

教師簡述:

陳文婉副教授活躍於台灣樂壇,經常有各類型態的音樂會邀約演出。目前專注於鋼琴五重奏的研究,現職本校人文教育學院通識教育中心音樂藝術專任副教授兼數位音樂學士後學程主任。

課程簡介

目前臺灣正式的音樂科系,教學內容以古典音樂為主,相較之下爵士、流行、世界音樂...等仍為非主流課程,於高等教育中的開放性課程較為稀少,本課程希望以嚴謹的古典音樂理論為立基,規劃涵蓋爵士、流行、世界音樂...等應用面向的音樂基礎訓練教學內容,適合對音樂完全沒有基礎,但未來希望學習古典、流行、爵士、世界音樂…等不同領域的學員。

本課程設計可以減低音樂初學者的挫折感,學生可依自己的程度,自我安排進度預習及複習,每單元的課程講授後,均提供豐富的題庫,讓學生可以自我訓練和評量。同學可依個別需求不限次數的反覆自我練習。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在專業素養之外,培養創意思考、理性批判、科學涵養、社會參與等能力,學習如何以創意思維面對並解決問題。
課程教學目標包含知識、技能及態度三部分:
1.知識
1. 能瞭解四類思維方式的特質與限制。(創意思考)(認知)
2. 能應用全腦溝通及團隊合作在問題解決中的角色與功能。(理性批判)(認知)
2.技能
1. 能以創意活用全腦思維於問題求解的過程中(創意思考)(技能)
2. 能熟習創意啟發、整合、再造和評選的要領。(科學涵養)(技能)
3.態度
1. 能在實作過程中體驗問題解決的過程與要領。(創意思考)(態度)
2. 能體會三創的意義和創意在其中的角色。(社會參與)(態度)

課程進度

第一週 音樂元素
第二週 記譜法
第三週 音符與拍子
第四週 節奏
第五週 常用記號
第六週 音階
第七週 音程/三和弦
第八週 樂器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