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大家來玩大數據
開課機構
玄奘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喨智
楊喨智
玄奘大學
專任助理教授
楊喨智
現職:                                                  
玄奘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兼圖書資訊中心主任

授課教師簡述:
現為玄奘大學圖書資訊中心主任、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與資訊管理學系『資訊使用研究室』(Information Usability Lab)負責人。從問卷調查與傳統的統計研究方法,到近期研究的大數據資料分析方法,均能純熟運用。主持或參與之產學合作與實務專案,包括資訊產業(語意標記專案)、電信產業(電信之網路口碑觀測及分析服務)、研究機構(商圈發展及服務品質-網路社群口碑分析服務)等。
蔡耀弘
蔡耀弘
玄奘大學
副教授

主要經歷
玄奘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副教授兼研發長
玄奘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工研院電腦與通訊研究所前瞻技術中心 研究員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AI Lab & CBCL 訪問學者
龍華科大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1. Tse-Chuan Hsu, Yao-Hong Tsai, Dong-Meau Chang, Fu-Yao Liu, and Chih-Hung Chang (2019 Mar), Interative Task Assignment Model for IoT Devices, Sensors and Materials, Vol. 31, No. 6, pp. 1815–1829. (SCIE)
2. Chien-Chang Chen, Yao-Hong Tsai, Hsin-Cheng Yeh (2017, Mar). Difference expansion based reversible and visible image watermarking scheme.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76(6), pp. 8497-8516 (SCIE)
3. Shih-Chieh Lee, Jiann-Jone Chena, Yao-Hong Tsai, Chin-Hua Chen (2016, Nov).Toward Enhancing the Distributed Video Coder under a Multi-view Video Codec Framework.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25(6), 063022 (Nov∕Dec 2016).(SCIE)

課程簡介

2013年美國媒體CNBC就報道,數據分析師已經成為21世紀最吃香的工作;社交網絡LinkedIn 2014年調查顯示,在2014年全球最搶手的25項工作技能之中,排行首位的,就是具有統計和數據分析能力(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的人才。邏輯思考、解讀數據,並不是一味盲目地「填鴨」。換個角度,一起動腦筋,這比只靠背答案,不是更好嗎?
大數據是如何改變現今的各行各業呢?本課程利用淺顯易懂的案例,讓有興趣瞭解大數據應用的一般在職與社會人士,一窺大數據的樣貌,以及它對未來生活的影響及改變。

課程目標

大數據變了,它變得更成熟也更主流了,以前你對大數據一知半解,依稀知道大數據可以幹嘛,但現在這已經遠遠不夠了。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 2014年8月發布的「科技成熟度報告」顯示,大數據已經從過熱高峰期過渡到幻滅谷底期。報告中指出,「市場對大數據的興致未減,但由於市場上開始出現越來越多樣的大數據應用,各式尖端資料處理技術和應用陸續推陳出新,這讓大數據開始揮別期望過熱期,步入幻滅低谷期。」這說明大數據並非即將滅亡,相反的,大數據越來越成熟。大數據應用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多元,市場已普遍對大數據有所認識,各大企業也都已導入大數據專案。大數據將成為每家企業的DNA和未來能否保持競爭優勢的關鍵,因此大數據本身已經不重要了,怎麼用大數據才是重點。本課程將帶領大家一窺大數據的應用樣貌。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進度

第一週:大數據的生活應用
第二週:大數據的商務運用
第三週:大數據的醫療運用
第四週:大數據的交通運用
第五週:大數據的經濟運用
第六週:大數據的城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