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寶博士的創新思考之道:關於創新思考的五十道陰影
寶博士的創新思考之道:關於創新思考的五十道陰影
開課機構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哲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葛如鈞
葛如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葛如鈞老師人稱寶博士,2014年自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的奇點大學夏季課程畢業,亦是奇點大學開辦以來首位就讀的臺灣人。曾擔任 SLP 全球創業家網路臺北分部年度執行長。 Linkwish Inc. 林克威許公司共同創辦人暨前任執行長,推出包括摩斯漢堡訂餐應用程式「MOS ORDER」等多款熱門 APP。Memora Inc 穿戴式人工智慧相機公司共同創辦人,著有《放膽射月!全球最聰明大學「奇點」教我的事》。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博士 (2012/01畢)
澳元智大學 資訊傳播所-數媒設計組 碩士 (2005/06畢)
淡江大學 資訊傳播系 學士 (2003/06畢)

學術經歷:
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2014/02-08)
 台北市政府替代役 (2012-2013.11.25)
實踐大學媒傳所 兼任助理教授 (2011/09-2012/06)

課程簡介

創新思考為文明進步、產業更新、個人創業的基石之一,而本課程的教學策略,主要在於蒐集與創意/創新思考有關的源頭、名言、理論與範例,透過葛教授在外稍具知名度之身分-「寶博士」進行脫口秀討論,並突擊訪談知名創意工作者或創新、創業相關人士,一同討論創新思考的模式、流程及相關實務等議題,讓學習者能夠藉由有趣的閒談、對談等內容呈現模式,輕鬆地接收創意/創新相關訊息,隨手升級創新思考的方程式!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將不僅協助將來想要進行創意/創新工作的人,也同時希望幫助在創新創業浪潮衝擊下的 20~40 歲者,希望能將己身創意/創新能力進行升級,並在產業內進行創新,甚或將來自行進行創新創業。

適用對象

不著重具有特定技能背景或領域者,而是讓社會上、學校裡,每一位想擁有更加創新的創意能力者,都能輕鬆領略創新思考
本質之一二。

課程進度

第一週:主題一_側寫創新 30分
第二週:主題二_創新的經典語錄 & 主題三_走訪奇點大學的創新科技I-指數科技&3D列印 72分
第三週:主題四_走訪奇點大學的創新科技II-無人飛機與生化科技 & 主題五_走訪奇點大學的創新科技III-人工智慧 72分
第四週:主題六_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網路名人篇- Mac中文雜誌創辦人_傅瑞德 Fred 42分
第五週:主題七_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網路名人篇-前IDEO IT_Albert & 主題八_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VR(虛擬實境)技術名人篇- VR創新創業家_James 78分
第六週:主題九_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創業名人篇I-獎金獵人創辦人_花水木 36分
第七週:主題十_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創業名人篇II-前Google臺灣三號員工及LivehouseIn 創辦人 _程世嘉 & 主題十一_寶博士突擊名人對話錄-創業名人篇III-女人迷樂園營運長_Tanya 6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