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臺灣客家飲食文化
開課機構
國立中央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民族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周錦宏
周錦宏
國立中央大學
教授

  • 現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
  •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博士
賴守誠
賴守誠
國立中央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學經歷:
參與104年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負責「臺灣客家文化導論」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專任副教授 
江俊龍
江俊龍
國立中央大學
副教授

  • 現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老師扮演「嚮導」的角色,帶領學生進入客家飲食文化的領域,學生主動的參與學習才得以深化知識背後的來龍去脈、體會文化結晶所帶來的感動,客家文化的紮根從這裡開始。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無非是想透過「飲食」為媒介,向學生傳達客家文化中多樣化的知識,打破一般人因陌生而對「客家」產生的刻板印象與排斥,揭開生活中所存在的客家文化,讓學生感受到探索、意外得到知識的驚喜與成就,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願意主動去關心和接觸生活中有關客家文化的事務及資訊。

適用對象

本課程開設的對象為對文化、對生活有所關心的任何一位學生,不需要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背景,只要:
1. 擁有勇於接觸新事物的熱誠   
接觸一個與自己不一樣的文化是需要一股勇氣與熱誠,期許學生能帶著這份心,給自己一個接觸新事物的機會。
2. 喜歡或想了解「飲食」與「客家文化」的關聯
「喜歡」與「想要」是促使學習的動力,保有興趣能更快的吸收新知,持續的積極參與。
3. 不排斥客家語言
既然本課程名為「臺灣客家飲食文化」,勢必在課程中會穿插一些「客家話」,基本上授課過程中會有完整的中文說明,只要學生心理不排斥,並不會造成學習上的阻礙。
4. 盡力參與及完成課程的相關活動
「課程參與」是讓學習而來的知識透多自我整理、深化吸收的一個必要過程,老師會以多元的方式與學生互動,同學也須配合繳交簡報、心得作業或接受測驗等以表現自我,一來一往的過程讓師生雙方都有所成長。

課程特色

全球化的世界讓文化的交流、人群的移動變得愈來愈快速且頻繁,「臺灣」因自然資源、地理位置的緣故,自古以來就是人們遷徙過程中的中繼站、安居樂業的定居所,就此累積、孕育了多元色彩的文化能量,其中「客家文化」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飲食」則是文化拼圖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它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同時是讓外人最容易接受與踏進一種文化的入口,因此,「臺灣客家飲食文化」的課程概念將建立在「貼近生活」、「互動體驗」的基礎上來傳達客家文化的內涵,分別由三位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從「語言」、「料理的類型與特色」及「現代的詮釋」等多元觀點切入,發現食物在相異的知識體系中會呈現出哪些有趣的面貌,帶領同學們一起鑽進客家飲食文化的世界,把很多我們習以為常卻不了解的故事,透過食物拉近學生與客家文化的距離。

課程進度

第一週:臺灣客家飲食的內涵
第二週:臺灣客家飲食的表徵
第三週:客家飲食文化的語言
第四週:客家飲食文學
第五週:當代客家飲食文化–臺灣客家餐飲與客家菜
第六週:當代客家飲食文化–臺灣客家飲食觀光 與特色食品

先備知識

平時測驗70%
同儕互評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