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文化點金術-文化觀光創意行銷實作
開課機構
亞洲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行銷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林錫銓
林錫銓
亞洲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亞洲大學,國立台灣大學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專業為文化觀光、休閒美學、社區營造;著有跨界永續治理─生活政治取向之永續體制演化研究(2007)與政治美學(2002)等書。

課程簡介

文化觀光已逐漸成為本世紀的重要課題,不論是國家政策、都市再生或社區發展總會與它掛勾聯想。然而,一般人還是會觀望與期待由政府或專家去推動此事。卻忽略了成功的觀光發展,必然是全民參與的狀態。 因此,本課程的目的就是希望人人都可以用簡易的方式去參與地方或社區的文化觀光發展。 課程的學習定位著重在文化觀光發展過程中的「文化資產的挖掘」與「爭取公眾的認同」兩個部分。希望讓同學學習從無到有地把一個隱藏著的文化資產變成為眾所矚目的文化觀光亮點。學習方法包括:1.影片觀看─前後測、2.作業創意練習─線上討論─同儕互評、3.實作:場域營造─社群營造─臉書互動,因此會有「文化資產挖掘練習」、「場域營造創意規劃」「事件行銷創意規劃」與「臉書行銷實作練習」四個身歷其境的實作作業練習,各占學習成績的25分。同學們只要按部就班地配合課程節奏進行,將可輕易獲得此一課程的知識與技術。

課程目標

1. 學習認識與活用地方的文化資產與文化觀光資源 
2. 學習掌握文化觀光之創意行銷作法 
3. 協助開展各個地方的文化觀光動能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二十一世紀的文化本事─文化觀光的社會底蘊 
第二週:文化軟實力─美的與經營與治理 
第三周:文化金礦─文化資產的挖掘與詮釋 
第四周:第1次作業討論:「文化資產挖掘與詮釋實作報告」 
第五周:舊場所‧新地方─文化資產場域營造 
第六周:第2次作業討論:「文化資產場域營造的創意規劃書」 
第七周:舖陳一個文化行銷網絡─文化資產的社群連結 
第八周:事件行銷武功秘笈 
第九周:第3次作業討論「場域事件行銷創意企劃  
第十周:智慧社群行銷之天堂路 第十一周:第4次作業討論「臉書營運績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