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愛情心理學
愛情心理學
開課機構
玄奘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諮商輔導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張貴傑
張貴傑
玄奘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玄奘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哲學博士,曾任台北市開平高中副校長、新竹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現為玄奘大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課程簡介

對於大學生來說,除了社團課業之外,愛情或人際關係都是重要的生活經驗範疇。社會變遷快速,社會上在這兩三年內發生多起嚴重的人際或感情困境而生的殺人案件。顯現人際、伴侶關係及情緒處理都變成是教育界校重視的議題。為了回應這樣的社會變遷議題,本校的通識教育理應開設能夠回應社會與校園實質議題的課程,帶領同學能夠回應生活圈中所會遭遇的困境與議題。

課程目標

協助學生理解這個時代對於愛情的種種相關議題,期許學生能夠在修習課程之後獲得成長。在知識面,學生修習完本課程能夠理解愛情的類型、及愛情發展,社會文化的相關理論。在情意面,學生能夠理解與省思自身對於愛情的觀點,並能夠學習在愛情的關係中學習成長。在技能面,學生能夠學習在關係裡的溝通方式,及面對分手的方式。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愛情和喜歡 
第2週:愛情開端 
第3週:愛情的元素【台灣人的愛情類型】 
第4週:愛情的階段【愛情裡的良性溝通】 
第5週:愛情裡的衝突與分手的藝術 
第6週:愛情的社會文化因素【愛情與生理】 
第7週:同性愛 跨國界的愛 
第8週:愛情上癮 新時代的愛情觀 
第9週:愛情的墳墓:婚姻 圓滿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