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認識西洋文明
認識西洋文明
開課機構
龍華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世界史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牛道慧
牛道慧
龍華科技大學
副教授
現職於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牛道慧老師多次獲選龍華科技大學「教學優良教師」,並為龍華科大翻轉教室種子教師,本課程皆獲得「優等」之評鑑,屢獲學校獎勵,並於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及大陸教師師資班介紹龍華科大翻轉教室課程實施成果,頗受好評。

課程簡介

歷史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總紀錄,它如同一座雄偉壯麗的經驗之塔,是眾人在無盡逝去的歲月中苦心搭建起來的。「認識西洋文明」這門課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去攀登這座前人所留下的經驗之塔。西洋文明自希臘時代起即向外傳播並產生影響,至今仍在世界的許多地區有著持續的影響力,今日國人旅遊風氣興盛,前往西方旅行時,不論是接觸當地風土民情,或是參觀博物館藝術館,如果對西洋文明一無所知,就如同入寶山空手而回,知名博物館中的雕刻不過是一堆堆的石頭罷了,無法給我們帶來任何的感動。再如民主、科學、國家主義或資本主義,這些今日和我們關係密切的思想與制度,幾乎都是西方建構,東方追隨,因此我們認為在今日全球化的浪潮中,認識西方文明實為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一環。本課程觀察的視角是由東方出發,尤其著重於台灣和中國華人世界與世界文明有關的各項元素的歷史連結。本課程為文明認知課程,適合所有對西洋文明有興趣的學習者,非常歡迎各位加入這門課程,與我們一起探索人類文明的成就。

課程目標

西洋文明發展縱橫數千年,期間的人事經緯,無法一一陳述,我們在教學之中將掌握關鍵因素,著重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提綱契領的帶領學習者去發現。希望藉此開闊學習者的國際視野,培養尊重多元文化的胸襟,增加人文涵養與藝術品味、更進一步促成關懷社會的公民責任。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古希臘文明 
第二週:古羅馬文明 
第三週:中世紀歐洲 
第四週:中世紀歐洲與文藝復興 
第五週:文藝復興與民主政治 
第六週:民主政治與民族主義 
第七週:科學啟蒙 
第八週:資本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