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福爾摩沙深度遊-中部篇
開課機構
大葉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遊憩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李城忠
李城忠
大葉大學
教授
現職於大葉大學運動健康管理學系,李城忠老師:國立清華大學理學博士,運動健康管理學系專任教授,擁有華語領隊與華語導遊執照。
李淑如
李淑如
大葉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候選人,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研究所碩士,觀光旅遊系助理教授,擁有外語領隊執照、遊程規劃師證書暨遊程規劃種子師資認證,曾經任職旅行社,擔任企劃部主任及專業領隊等職務。熱愛旅遊。

課程簡介

台灣這塊土地在時間潮流的更迭之下,孕育出豐富多元的文化,其中有許多值得我們去挖掘的寶藏,也是觀光相關科系學生及喜歡旅遊的民眾可以深入探索的領域。此課程於第一年期針對東部及南部三條主題路線上的景點,配合各式各樣的自然生態、人文景觀以及歷史事件,深入瞭解不同族群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逐漸形成的族群特性、風俗、產業發展、建築與古蹟、飲食習慣、宗教慶典、音樂舞蹈等文化、與人民的群體特性的各種面向。第二年課程,福爾摩沙深度遊-中部篇,則將主題路線聚焦於台灣中部地區,包括嘉義、南投、彰化及台中等縣市。課程內容將延續第一年期課程的核心作法,仍為深度文化介紹,旅遊路線則以小面積地區為主,但強化旅遊路線規劃概念,以期加強課程之實用程度。課程內容以遊程規劃的概念為基礎,從特別選定的深度旅遊主題地區當中挑選值得探訪的景點,用以規劃成實際可進行旅遊的路線。課程影片之內容以各個景點文化主題單元講解為主,並搭配適當的照片、影片輔助及補充,必要之處將加入導覽解說專家之介紹,以便能更加深同學們的印象。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目標:「讓全球看到台灣生命力及旅遊景點的多樣化,進而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地理、社會等各個面向。」本課程將善加運用既有之磨課師課程設計經驗,再提升課程設計、拍攝方式等各方面技巧,讓課程之呈現方式更加豐富化,繼續完成台灣全島的文化旅遊課程。

適用對象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台灣文化或旅遊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課程進度

 第一週:嘉其忠義-諸羅之旅 
 第二週:阿里山傳奇 
 第三週:日月潭山水之美 
 第四週:魅力南投 
 第五週:文化薈萃-鹿港小鎮 
 第六週:彰顯皇化-半線文化旅遊 
 第七週:臺中海線之旅 
 第八週:臺中山線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