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人機介面互動設計專題研究
【110-1】人機介面互動設計專題研究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臺南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蘇文鈺
蘇文鈺
國立成功大學
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系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系 副教授
中華大學 資訊工程系 副教授
工研院 電通所視訊處理部 工程師
史丹福大學 電腦音樂與音響研究中心 研究員

林千玉
林千玉
國立臺南大學
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臺南大學 特殊教育系 教授
國立臺南大學 特殊教育系 副教授
南台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副教授
南台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助理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設計是以解決身心障礙者所面臨問題的Studio-based跨領域「特殊教育與輔助科技」(Special Education & Assistive Technology)課程,課程主題以人(身心障礙者)需要的互動輔具為主要開發設計的內容。探討觀察人、輔具、科技與資訊互動的模式與實際產出設計。
 透過跨領域學習,將身心障礙者需求,透過人機介面設計設計,解決身心障礙者的困擾,進而提升身心障礙者使用或學習之輔具,而3D列印、雷射切割與Arduino是輔具開發相當普遍之應用軟硬體,Unity則是將學習歷程以遊戲設計表現。透過此課程訓練,將所習得的科技與技術,為身心障礙者設計開發互動輔具,讓學生以實作方式進行設計,給身心障礙者使用後並再進行調整,落實學用合一,找到自製輔具的價值,為解決實際問題導向的課程。
 本課程由林千玉老師負責自製輔具開發與設計的講授與分享,蘇文鈺老師團隊負責將3d建模的內容,帶入Unity遊戲設計,陳威任老師帶領Arduino程式與擴充感測器模組應用,組成跨領域整合遊戲與輔具設計的課程提升。三個主題分述如下:(1) 3d建模開發單元-透過地圖進行適性化學習之難度挑戰。(2) Unity設計導入遊戲場景與互動內容。(3)輔具與教具開發以配合遊戲運作。讓學生們從無到有設計開發遊戲介面,並完成實體操作工具,以供後續相關聯的實作作品能加乘運用。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培養人文社會背景學生具有利用數位科技(sketchbook、inkscape、tinkercad、Arduino、unity等)進行特殊教育師資培育之人文知識產生與跨域整合,提高修課學生在數位科技工具使用與自製輔具的能力,並以特殊需求學生所面臨障礙作為解決實際問題的構思、討論與實作歷程,提升學生未來在職場上之數位科技應用能力。
以「PTWA特教樂塾台南班」為產學合作基地,並以「身心障礙與家境清寒兒童課後輔導課程發展設計」為目標導向,來修課學生發展身心障礙孩子合適的學習策略,並導入上述數位工具協助其發展,藉由實際觀察、討論與分析,與導師團隊和參與的家長、孩子交叉討論,以及應用數位材料融入,提出創新設計方式,並實際讓孩子參與使用,再依據其實際使用的狀況回饋再實驗與深化調整課程發展設計模組,以擴散到其他類似的機構。
本課程發展後,所培養的學生擁有數位工具操作與應用的實作技能,可與其他特殊學校、機構合作,並擴散能力給更多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兒童信心與鼓勵。

適用對象

特殊教育、教育、輔助科技背景學生。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
 繪圖-sketchbook
 雷射切割-inkscape; RdWorks
 3D列印-Tinkercad 3D建模、pla與光固化技術
 動畫製作軟體-Unity、
 裝置與程式應用-Arduino裝置之應用

課程進度

CH1 緒論 (課程介紹)
CH2 PTWA參訪與確認個案
CH3 雷射切割實作
CH4 雷射切割實作 
CH5 3d列印建模實作
CH6 3d列印實作PLA
CH7 3d列印實作光固化 
CH8 Arduino實作 
CH9 Arduino實作 
CH10 Unity 遊戲設計
CH11 Unity 遊戲設計
CH12 Unity 遊戲設計 
CH13 Unity 遊戲設計 
CH14 遊戲輔具實作設計開發
CH15 遊戲輔具實作設計開發 
CH16 遊戲輔具實作設計開發
CH17遊戲輔具實作設計開發

先備知識

對身心障礙需求輔具有興趣或實作經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