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錢進未來---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
錢進未來---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
開課機構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創業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鄭凱文
鄭凱文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副教授
現職:
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 副教授

學經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課務組組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副教授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發中心數位資源組組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電算中心諮詢組組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講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員

專長:
會計、商業管理、商業教育、技職教育

專業證照:
中華民國會計師
國際內部稽核師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in Dreamweaver CS3 認證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in Photoshop CS3 認證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in Flash CS3 認證
TQC-OA 辦公軟體應用類Internet Explorer6.0 專業級認證
TQC-DK 專業知識領域Fundamentals of e-Commerce 專業級認證
TQC-DK 專業知識領域Fundamentals of Project Management 專業級認證
企業電子化助理規劃師認證
企業電子化一級規劃師認證
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認證
Internet and Computing Core Certification (IC3)

課程簡介

本課程共計十週,以兩週為一個單位,共邀請五位餐飲創業家,每單週由授課教師為主持人,邀請餐飲創業家暢談其創業理念、歷程、以及人生小哲學;每雙週則實地走訪其所創設的餐廳,了解其餐廳軟硬體的特色及獨到之處,並與餐飲創業家深入探討創業的相關成本及後續管理,最後再將其經驗內化為課程內容傳承給學生。本課程邀請的對象分為兩類:第一類為校長兼撞鐘型(廚師兼老闆),邀請的對象有簡天才師傅(簡師傅)、鄧文裕師傅(鄧師傅)、以及晶頂101餐廳邱董事長;第二類為各司其職型(老闆非廚師),邀請的對象為福客來南北樓中餐廳黃董事長、以及棗子樹蔬食餐飲連鎖張董事長等,此為本課程的特色之三。餐飲業即為一個有許多特性的專門行業,為使學習者更容易貼近真實職場,本課程會模擬餐飲職場的真實情境及所遇到的各種狀況,設計出相關的多媒體情境教材,希望讓學習者在各種職場情境設計的安排下,能夠主動建構出自己的知識。

課程目標

  1. 協助本校能在全球數位學習潮流中,順利建立餐旅課程品牌。
  2. 促使本校更多教師積極參與磨課師的課程。
  3. 提供本校學生能有更多元的數位學習內容與嶄新上課方式。
  4. 讓餐飲業界有不同以往、更具開放性的進修管道 。
  5. 將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的相關內容,能夠透過磨課師來進行數位典藏。
  6. 本課程的開放修讀,讓本校、全臺灣、甚至全球有志創業的餐飲人都能夠輕鬆了解創業時應考量的各項成本與管理。
  7. 本課程採主題式情境教材研發的方式,整合「創業管理」、「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財務管理」與「財務報表分析」等多元知識於此課程之中,其創新的教材研發方式可供相關教師及業者參考。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須具有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

課程進度

本課程採用「主題式學習」的方法,共設計有十個單元,每週有一個單元,參考進度如下: 
 第一週 餐飲業創業理念與態度 
 第二週 餐飲業創業資金需求與規劃 
 第三週 餐飲業創業資金來源 
 第四週 餐飲業成本概論 
 第五週 餐飲業成本會計介紹 
 第六週 餐飲業成本之管理與控制(上) 
 第七週 餐飲業成本之管理與控制(下) 
 第八週 餐飲業淨料成本的計算與評估 
 第九週 餐飲業菜單成本之計算與評估 
 第十週 餐飲業菜單之定價原則、策略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