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
開課機構
國立高雄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生態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謝議霆
謝議霆
國立高雄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國立高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自幼第一次接觸海洋,感受到海洋之美,想把對福爾摩沙的海,讓更多人看見,學習歷程受到多位傑出的教師的啟發影響,深受感動,覺得師者是世上深具意義的工作,進而踏上熱血教途,近年獲高雄大學優良課程,中正大學傑出通識教師之肯定,一路以來,遇到了多位天使的提攜與幫助,而學子們的反饋,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每當學期結束打開期末報告與教學評鑑,看到學子們的回饋,發現同學對我有情感,而且對我的付出很感激,讓我又有勇氣繼續走下去,來自學生的鼓勵,讓我深刻的體會到當一位教師的感動! 期許課程的知識能與學子的生命、處境與現實發生關聯。

課程簡介

本課程「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為使廣大的華人社會能夠掌握對海洋的整體概念,瞭解海洋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並強調出海洋生物與生態多樣性的重要性,讓學習者進一步瞭解海洋、人類和其他物種間密不可分的依存關係。

課程目標

本課程係本校通識教育正式課程規劃中,「倫理素養」子類下的一門,本課程所要經營的觀念為人、生物與海洋的關係,此種關係是屬於倫理中的一環,尊重生命個體,給予道德考量,保障其生存與自由的權利,尊重自然的態度,邁向永續經營的觀念,瞭解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並強調出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由道德觀念進入到倫理關係,以達人與生物和諧共存之境界。本課程希望能達成以下幾點具體目標,養成學員相關的能力:
  1. 探索自我與發展潛能: 
    • 能透過對海洋環境、觀光、生態、保育等相關問題的探索,帶回對學生現今自身的經驗或存在境遇,進行觀照或反思。
    • 能將所思條理的描述或表現。
  2. 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能對論題與論點進行批判性思考。
    • 能對論題與論點進行必要的檢證與考察。
    • 能在對議題進行研究之後,提出自己的見解。
  3. 鑑賞、表現與創新: 
    • 能對多媒體文本進行閱讀、理解,與重新詮釋。
    • 能有條理與脈絡的對作品進行鑑賞與評論。
  4. 親海、知海、愛海;知識、情意、技能:
    • 引導學員能觀察臺灣海洋生態與海洋資源利用的發展,增進對海洋生物、生態問題的了解,而了解海洋,接觸海洋。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有五大特色:
  1. 海洋生物,寰宇搜奇:可愛討喜的生物子代與外觀性狀獨特的生物,會顯著吸引人類大腦的運作機制(Jim Daives, 2015),因此課程會帶入這些物種,引發學員的學習動機。
  2. 海洋保育,在地關懷: 探討台灣代表性保育個案,讓學員瞭解目前臺灣海洋遭逢危難,需要公民的力量去關懷,期許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展開海洋保育之行動。
  3. 線上互動,遊戲海洋: 應目前遊戲運用在資訊教育上之趨勢,所以課程影片中會設計軟體遊戲與補充資料說明,透過QR條碼的掃描,讓同學們來進行線上實作,持續引發學員的學習動機。
  4. 如臨實地,身歷其境: 本課程與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與小琉球沿岸海洋遊憩業者合作,課程團隊親赴花東沿岸,海生館及小琉球,採用第一人稱眼部視野的方式取景,體驗台灣的海洋保育及生態觀光,讓學習者感受到如臨實地,身歷其境的台灣海洋。
  5. 在地港都,永續海洋: 聚焦在地港都特色、西灣、旗津。

課程進度

 第1週:揚帆出發 - 調整你的航道,逆風就會變成順風 ; 展開行動,尋找屬於你的海洋祕寶! 
 第2週:認識海洋 - 海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簡介  
 第3週:海洋哺乳類 - 血色海灣:海豚的微笑,是自然界最大的謊言! 
 第4週:海洋爬蟲類 - 綠蠵海龜 研究分享 
 第5週:再會了沙碼基 - 小琉球生態筆記 
 第6週:海洋保護區與長期生態研究 
 第7週:線上互動,遊戲海洋 
 第8週:海洋鳥類 - 海洋鳥類 - 帝王企鵝與中途島信天翁的故事 
 第9週:來自星星的蟲? 海洋無脊椎生物 
 第10週:一日漁民,海洋體驗 
 第11週:文史旗津,百年風華 ; 西灣夕照,療癒之海 
 第12週:如臨實地,身歷其境 - 暢遊海生館 
 第13週:臺灣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之回顧 
 第14週:花東之洋,驚豔之海 
 第15週:滿載收帆 - 學期成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