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9-2】環境與永續發展
【109-2】環境與永續發展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何昕家
何昕家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助理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何昕家、林慧年、張子超(2019年)。學校與社區的合作經驗之探討-以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為例。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9(1),127-164。
何昕家,洪銘德(2018年)。初探臺灣戶外教育政策。臺灣教育。713,95-106。
何昕家(2018)。打開人與環境潘朵拉之盒。白象文化,臺中。
何昕家(2016)。探究通識教育與環境教育融滲途徑。通識學刊:理念與實務。4卷,1期,p137~169。
何昕家(2016)。通識教育中環境教育深化與實踐。通往知識的秘境:課程理念與教學實。p111~131。通識在線雜誌社。

課程簡介

現今的大學莘莘學子,在大社會網絡世界洪流及潮流下,均沈溺於網路世界,對於周遭環境漠不關心。本通識課程將循序漸進,先讓學生覺知與環境的重要連結關係,以及瞭解環境相關議題,提醒學生周遭環境的美與破壞,提醒學生關心周遭環境事物,帶領學生探索周遭環境;學生對於建成環境所懷有的「意義」是不相同的,這些「意義」靠的是體驗,而且必須是深入的體驗,因此帶領學生進行環境探索後,透過引導方式,敞開學生的五官及心房,用心體驗周遭環境;進而再針對永續發展相關面向探究,淺顯易懂論述及討論方式進行,讓學生真正瞭解永續發展真正關切內涵與意義,這也是本通識課程重要關鍵:先讓學生覺知與環境關聯性,在進入永續發展不同面向,而不是一開始便切入永續發展相關面向進行授課,相信這樣會讓學生更深刻瞭解到永續發展意涵,而不只是瞭解永續發展的知識,最後以學生自發行動為成果評核。
藉由上述,進而反思在當代社會技術快速發展過程,人與真實環境的連結逐漸疏離,現在的學子幾乎都是數位時代原住民,因此如何透過數位工具介入,連結人與環境並且強化其敘事力,既符合學生原生樣態,又能面對課題,而SDGs為本計畫重要關鍵課題。基於此本計畫透過Youtube 線上平台內置的VR播放技術,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探索蒐集及相關內容規劃設計,以SDGs為關鍵媒介深入探究環境議題,最終可以傳播其成品,達到其資料開放之公益性,學生有透過各自不同專業進行延伸。對學生而言,透過公益開放與簡單易學的數位技術,強化其跨環境與專業領域敘事力,透過共時教學,讓學生有其跨域學習、敘事與實踐的平臺與機會。
透過上述脈絡與反身性思考,本課程與協同校內資管系黃天麒老師以及通識教育中心舒玉老師,進行跨域合作,本課程著重於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環境覺察,讓學生透過環境解構、剖析,瞭解人與環境的關係到永續發展的脈絡。第二部分為數位技術,這一部份為共時授課,會由共同主持人黃天麒老師教授Youtube線上平台操作剪輯與VR數位教材製作技術,而在共時授課中,主持人也會適時導入對於軟體人文思維,讓學生從中可以有其綜合性思維。第三部分為敘事實踐,這一部分是協同授課,會由共同主持人舒玉老師一起開發引導學生敘事的指南,同時也協助審視學生的相關腳本規劃文件、最後的敘事文件。透過進行多元敘事實踐,學生透過Youtube線上平台操作剪輯與VR數位教材製作技術,針對真實環境議題進行敘事與實踐,製作相關內容可以在公開平臺上進行教育傳播,讓學生透過不同管道進行敘事實踐。
最後,回歸本課程最重關鍵兩大重點,第一:透過真實情情境的探究實作,尋找到學生與環境的連結。第二:透過Youtube線上平台公益開放數位技術導入,讓學生具有新的數位技術思維與能力,增加學生多元敘事與實踐經驗。上述這兩點,均回應本計畫提到數位人才創新培育宗旨,希望學生在此能有跨域學習的成功經驗。

課程目標

1. 讓學生瞭解到人與環境關係,意識到環境議題,同時也瞭解到數位科技對人類的助益與反思。(回應數位人文基本素養。)
2. 透過Youtube 線上VR教材呈現平台,以環境議題與本身專業出發,透過此一數位技術為平臺,引到學生創發環境議題與本身專業的連結。(使用數位技術自己可以發揮專長和創新的想像力。)
3. 透過Youtube 線上VR教材呈現平台,搜尋與自身領域與環境整合後相關案例,藉此先瞭解此數位工具。(使用關鍵字搜尋能力進行搜集、探勘、儲存、及檢索的能力。)
4. 學習Youtube 線上VR教材呈現平台,藉此將本身專業與環境議題整合後透過此工具學習過程思考和對外傳遞。(使用及再學習剪輯數位工具及處理真實情境數位化能力。)
5. 以 insta 360 拍攝教材製作平台,製作屬於自己專業與環境議題整合後的素材內容,公開於網路平臺上,並透過Youtube 線上VR教材呈現平台展現其敘事與實踐,希冀更多人關注此數位工具與環境連結。(數位展示的能力。)
6. 透過數位工具學習、專業領域與環境議題的整合,最終進行的數位展示,課常上學習後,透過引導,學生課後需要再自主學習數位工具以及環境議題踏查,才能有機會整合(自主學習的能力。)

適用對象

1. 具備基礎電腦能力。
2. 對周遭環境具有一定敏感度。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Youtube線上VR平台與insta 360攝影教材

課程進度

CH1 跨域課程說明與說明課程數位與人文操作
CH2 什麼是環境?
CH3 如何與環境互動?
CH4 人類的發展,人與環境的關係?
CH5 人的未來,何去何從?永續發展 - 社會5.0
CH6 環境敘事力 價值、價格與公平正義
CH7 初次認識Youtube 線上VR技術
CH8 期中作業(環境連結):期中出發–探索環境生活圈 尋找VR環境影片案例 - 1
CH9 期中作業(環境連結):期中出發–探索環境生活圈 尋找VR環境影片案例 - 2    
CH10 探索環境生活圈 期中交流延伸至期末:SDGs數位說書人-共同用360說一個SDGs在地議題前哨站(兩大任務)- 1
CH11 探索環境生活圈 期中交流延伸至期末:SDGs數位說書人-共同用360說一個SDGs在地議題前哨站(兩大任務)- 2
CH12 SDGs數位說書人-共同用360說一個SDGs在地議題中繼站(兩大任務)與VR實景學習    
CH13 SDGs數位說書人-共同用360說一個SDGs在地議題 腳本編劇
CH14 SDGs與一中街 數位跨域敘事力 - 1
CH15 SDGs與一中街 數位跨域敘事力 - 2
CH16 因應疫情 跨域敘事力實踐分享(番外篇)    
CH17 期末作業(跨域數位說書人):SDGs數位說書人-共同用360說一個SDGs在地議題 - 1
CH18 期末作業(跨域數位說書人):SDGs數位說書人-共同用360說一個SDGs在地議題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