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9-2】混合實境整合體驗設計
【109-2】混合實境整合體驗設計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大葉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洪榮澤
洪榮澤
大葉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研發技術師/企業輔導顧問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代表重要著作
1. 從數位化的動態影像創作來看動畫創作美學與技術的轉變:以動畫短片拾碎為例
2. 永續藝術遊樂園-體感互動遊戲計畫/國立台灣美術館
3. 國美尋月-線上互動遊戲設計活動計畫/國立台灣美術館

課程簡介

『混合實境整合體驗設計』屬於中階課程。著重學生在跨領域的技術與內容的整合能力,並且導入虛實整合互動設計技術,課程上著重將企劃成果轉換成虛實整合的數位互動體驗。

課程目標

混合實境的互動技術可突破時空的限制,讓觀光產業不再受限於「當下」及「當地」,全球各地的旅客皆能輕鬆簡單的方式深入探索。混合實境互動體驗結合實體場域與虛擬元素,觀者可以利用手機、AR或是MR眼鏡感受不一樣的視覺空間體驗,結合互動體驗技術呈現出真實、虛擬世界混合分不清的感受。本課程結合數位策展的專案實作,目標為策劃實際的數位內容結合在地人文、觀光旅遊、藝術等面向,以獨特創新探索數位人文領域內容的呈現為核心課程設計概念。
為強化學生對於在地文化的了解與運用,本課程以鹿港為主,一來是地緣較近,二來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設立也需要越來越多的專業觀光旅遊推廣人才。透過深度的學習文化資產專業知識與在地彰化鹿港相關的文化資產之人文特色,以觀光的角度進行創新。
本課程以鹿港龍山寺為主題,並實際在鹿港龍山寺拍攝與製作相關的數位內容,本次課程所需要的歷史場域獲得文化資產局的協助,由學校提出需求並委由文資局代為發文讓本系學生可進入歷史場域,拍攝相關需要的素材。
本課程的期末實作規劃以建置一套混合實境的虛擬導覽系統或採用體感等非接觸式的互動設計作品,作品內容將包含鹿港龍山寺的建築形制、裝飾藝術、佛像、木雕、石雕以及歷史文物,希望透過數位科技的導入,提升在地觀光特色景點的導覽體驗的深度與數位轉型。

適用對象

觀光旅遊學系、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ActionScript3、Kinect、VR/AR、Zappar

課程進度

CH1 互動設計專案管理、內容企劃;文化資產類型與鹿港龍山寺
CH2 使用者中心的體驗設計、互動技術評估與內容策劃的關聯。專案目標、展演設計型態分析、互動應用分析與評估、技術應用決策、行銷規劃與策略、服務設計與流程規劃
CH3 文化資產專題(一):鹿港龍山寺歷史沿革與古蹟修復歷史、建築形制、石雕、木雕。環景攝影技術教學:360照片拍攝與修片、影片拍攝
CH4 文化資產專題(二):從鹿港龍山寺碑文看修復歷史、戲台與藻井、拜殿、正殿建築形制與裝飾之歷史典故。
CH5 文化資產專題(三):鹿港龍山寺建築裝飾藝術(泥塑、剪黏、交趾陶、石雕、木雕、建築彩繪與書法)
CH6 文化資產專題(四):鹿港龍山寺後殿、書法對聯典故、建築形制、佛像、大木作與建築裝飾。
CH7 整合型互動展示科技應用案例。互動設計專案企劃概念發表
CH8 建立開發環境。互動程式coding技術(一)。Zappar MR技術應用(一)。
CH9 互動程式coding技術(二)。Zappar MR技術應用(二)。
CH10 互動程式coding技術(三)。Zappar MR技術應用(三)。
CH11 互動程式coding技術(四)。Zappar MR技術應用(四)。
CH12 互動程式實作:射擊遊戲、單機版存檔SharedObject、Socket、物件導向 OOP三大要素:封裝、繼承、多態互動裝置整合:AS3+ Kinect(一)。期末實作進度回報(一)
CH13 互動裝置整合:AS3+ Kinect(二)。期末實作進度回報(二)。
CH14 Html5 3D互動環境開發初探:如何從AS3開發環境轉換為TypeScript並結合three.js遊戲引擎,製作網頁的互動3D應用。期末實作進度回報(三)。
CH15 聲音處理與動畫編輯。期末實作進度回報(四)。
CH16 期末實作互動設計原型測試與提報
CH17 期末實作原型測試問題檢測與修正
CH18 期末實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