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9-2】臺灣開發史—訪查六堆
【109-2】臺灣開發史—訪查六堆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樹德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文化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李華彥
李華彥
樹德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 助理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1)李華彥,〈「小王子」家族與歸化城土默特部的開發〉,《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57期,2017.6,頁35-82。
(2)李華彥,〈阮大鋮的交遊網路與弘光朝人事〉,《明史研究論叢》(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第15輯,2016.11,頁86-113。
(3)李華彥,〈近三十年來明清鼎革之際軍事史研究回顧〉,《明代研究》,第23期(2014.12),頁127-154。
(4)李華彥,《民之所欲:崇禎朝薊遼兵變與餉稅重整》,德國:金琅學術出版社,2015.9,總頁數168頁,ISBN978-3-639-73779-0。—係博士論文修訂後出版。
(5)李華彥,《財之時者:戶部尚書畢自嚴與晚明財稅(1628-1633)》,新北市:花木蘭文化出版社,2012.9,總頁數225頁。ISBN978-986-254-976-6。—係碩士論文修訂後出版。

課程簡介

1.開設課程動機
今日的歷史學,遭遇資訊技術突飛猛進的時代,也受到工商業為社會主流的衝擊,有日益式微的危機。現今,獲取知識的方式多元而快速,嚴肅而專業的歷史學研究難以獲得大眾青睞,更不易普及;此外,學生習於從網路上搜尋各式各樣的舊聞軼事、方家言說,卻不辨其可信度與適宜的應用方式,都使歷史教學受到莫大的考驗。
近年來,在教育部帶動下,各校紛紛開始思考大學的存在價值與社會責任,致力於透過課程發展,在各方面達到大學走入社區、民間與學校資源共享的目標。往昔逡巡在校園圍牆內的同學與歷史學,怎麼走入社區,親自參與且達成和社區互動的目標,是一道有意義而值得挑戰的狀況題。開課上,通識課程因為學生來自各院系,受到較多考驗,因此,有必要研擬科普化的教學方案,既達到傳授歷史學重要知識,又能使教案內容活化應用,引領學生產生學習熱情,並在科技化時代裡,讓學生親身體驗歷史知識的現況,得到「帶得走」的領悟與實務。
「臺灣開發史—訪查六堆」課程,預計從臺灣史主軸出發,設計課程內容,使大學教育與地方生態連結,帶領學生直接走入社區,參與社會,體驗自己的時代責任。歷史活化應用,可藉由課程與社區生活、古街的鍊結,達到「參與式學習」,讓學生規劃考察點,觀察古街,了解在地居民的今昔發展與傳承,並從地方創生的角度認識和幫助自己成長,進而帶給地方新的貢獻。
2.課程主題
臺灣開發的歷程,泛指文字信史出現之後,在此之前的人類活動足跡,則主要依靠考古。本課程主要以信史出現之後的開發活動為主軸,傾重介紹樹德科技大學所在地—高屏平原的開發過程,特別是至今庄里型制仍保存完好的六堆歷史。
高屏平原上的六堆客家庄里,因臺灣開發歷程上的閩客、客原械鬥或對峙,因而或具庄里圍牆、或集聚狀況緊密,生活型態則因封閉環境而保存良好,且因宗祠文化發達,故至今頗具古貌的庄里建築依然比比矗立,可以輕易接近和觸摸,很能讓學生有身歷古境、體會先人開發艱辛之感。
課程主題將以臺灣開發的信史作經,深入了解高屏平原的客家人移墾過程作緯,讓同學依每一組所分配到的庄里,配合ArcGIS網站上的電子地圖、地理影像技術,規劃出導覽路線和解說內容,深化學習成效。
3.焦點及內容
基於高屏平原上的客家庄里為數眾多,本課程預計以其中較具地方政治和文教領導性質的中堆—竹田鄉、後堆—內埔鄉為學習和田野調查的焦點,現存於該兩鄉的重要老建築,則為應用地圖電子技術的重要焦點。
內容則是在課堂上先讓同學運用ArcGIS技術,先定位自己組別要考察的點,在電腦上預先觀看該庄里的地理樣貌和位置,用ArcGIS網站提供的技術,繪製好考察地圖,再於校外教學時,依序考察、拍照記錄,並於返校後,製成有地圖、有照片、有歷史報導的各組導覽文冊。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計畫訂為在「基礎課程」,旨在使學生具備使用新型數位工具及處理巨量資料的基本觀念和能力,因此擬定以下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透過文本的解讀,瞭解臺灣鄉土的古往今來全貌。
2.讓學生從地理環境的角度俯瞰臺灣街庄,用3D視界感受家鄉空間。
3.從庄里的開發順序,讓學生瞭解臺灣族群分布的源由,與先民墾殖的規劃。
4.使學生習於映用高解析度的電子地理圖技術,主動探索家鄉、異地,養成「資訊足而出賞」的積極態度,培養主動探索、動力。
5.訓練學生運用適當的研究方法,結合小組之力,組織不同資料,使成為有時序性、值得討論的議題,並能上台進行條理性地報告。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ArcGIS Online

課程進度

CH1 古街印象的數位呈現如何應用於臺灣開發史
CH2 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下的臺灣
CH3 地圖與臺灣開發
CH4 移民社會(一)
CH5 移民社會(二)
CH6 高屏平原的開發
CH7 六堆歷史概述
CH8 歷史、地理空間與GIS
CH9 電腦教室學習QGIS
CH10 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古街的數位人文
CH11 GIS系統與歷史考察。人文歷史與地景變遷的關係和應用
CH12 地理實察與人文歷史
CH13 六堆古宅與客家習俗
CH14 田野調查的地景、地物
CH15 六堆古宅與客家習俗 之二
CH16 六堆古宅與客家習俗 之三
CH17 「兩堆的 QGIS 系統地理實察成果發表會」
CH18 近代六堆客家族群的轉變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