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e時代的生涯發展
e時代的生涯發展
開課機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生涯規劃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劉淑慧
劉淑慧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教授
現職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華人生涯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常務理事兼專業資源委員會召集人。

課程簡介

本課程包含生涯反思與生命關懷、自我探索與學習成長、學職發展與社會關懷、圓夢籌劃與修練提升等四個主題,其終極目標在協助人們提升掌控力、開放力、實踐力、建構力、生命力等五大生涯素養,以期在快速變動的網路時代中活出生涯夢想,活得平安、快樂、有意義。學生將在課程中進行網路測驗、搜尋網路資訊、欣賞生涯故事、投入線上互動、進行模擬演練、討論生命議題等活動。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幫助人們提升五大生涯素養: (1)掌控力:理性分析、具體規劃; (2)開放力:欣賞變動、靈活開創; (3)實踐力:付諸行動、承擔壓力; (4)建構力:知道為何、統整意義; (5)生命力:自由抉擇、承擔責任。 
並藉由五大生涯素養幫助人們完成下列生涯任務: (1)瞭解e時代的生涯發展特性、 (2)釐清個人的生涯願景、 (3)創造個人化的獨特工作舞台、 (4)靈活運用掌控與開放兩大生涯籌劃策略、 (5)落實個人的生活管理。 終極目標在協助人們活出生涯夢想,活得平安、快樂、有意義。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 A1生涯理念 
 第2週 A2生命意義 
 第3週 A3生涯主題 
 第4週 A4生涯韌性 
 第5週 自我探索與學習成長 
 第6週 學職探索與社會關懷 
 第7週 圓夢籌畫與修練提昇 
 第8週 生涯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