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讓數字說話的統計學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管理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皮世明
皮世明
中原大學
副教授
現任
中原大學 資訊管理系 教授

學歷
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博士

研究領域
電子商務、顧客關係管理、決策支援系統

開設課程
統計學、決策支援研究、決策支援與商業智慧、資訊管理專題講座、生產管理

課程簡介

「讓數字說話的統計學」,希望有效利用生活議題,讓大家知道統計到底能為我們作些什麼?也希望讓大家知道數字代表的涵義,特別是當我們在做決策時,這些數字有多麼有用。在每個講次中,我們會先介紹一個生活議題,配合其中出現的數字,來吸引學習者的興趣,再切入統計角度來解答這些數字問題,帶領學習者一起思考,體會其中令人深思或感興趣的部分,如此重複,以維持學習者的新鮮感。

課程目標

統計學所涉及的領域有多廣?事實上,統計學是我們在解決問題時非常有用的工具與方法,不僅可以讓我們所蒐集到的資訊變得有意義,同時也可以協助我們解釋、預測許多現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做為決策支援的基礎。對商管學院的學生而言,統計在經營決策中的應用非常廣泛,舉凡企業的相關活動,都可以利用統計來協助決策。因此,本門課希望提供同學們對於統計的理論與應用,有更深入的瞭解,藉以發揮企業經營決策支援的最大效益。

適用對象

本課程適用於對統計學有興趣者、教師以生活議題引導進入統計的世界,只需具備基礎統計之先備知識即可,適合想要一探統計學的奧秘、曾學過但遇過挫折的學習者,是絕佳的入門課程。

課程特色

本課程希望以比較活潑的方式,引導學生進入讓數字說話的統計世界,利用生活議題,來激發學習者對統計的學習興趣,除了扭轉一般人常有的「統計是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達到商學核心基礎的目的外,也鼓勵學習者以數字科學的方法看待世間的事物。
在每個單元的開始,我們將從生活議題出發,以統計的角度來解析該議題中的數字問題,帶領大家一起思考,體會其中令人深思或感興趣的部分,以瞭解統計的趣味及美妙。

課程進度

第 1 週:統計學的基本概念、資料蒐集、資料呈現篇
第 2 週:基本機率篇
第 3 週:離散型機率篇
第 4 週:抽樣分配與信賴區間篇
第 5 週:期中考週
第 6 週:假設檢定篇
第 7 週:變異數分析篇
第 8 週:線性回歸篇
第 9 週:卡方檢定篇
第 10週:期末考週

先備知識

期中期末各30% 共60%

每週測驗8次共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