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傑克的20顆魔豆Part I
開課機構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管理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翁美玲
翁美玲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副教授

任職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副教授逾 29 年, 執行教育部青年署職涯輔導計畫連續五年、教學實踐連續兩年、 勞動部就業學程人才培育計畫連續兩年,多年來為產業培訓專業人才,深感產學合一的重要性,也明白產業對人才的需求更著重 於員工的學習態度與待人接物的誠懇。我希望能藉由這門課,和 同學們分享二十位思想巨人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就是我們的魔 豆,我們從他們的人生際遇出發,分析他們遭遇逆境時如何思 考,學習他們面對困難時如何選擇,然後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標與 看事情的角度。這樣的過程,就好比傑克種下魔豆、攀爬豆莖, 我衷心期待同學們能夠藉由這門課重新審視自己、重塑自己,最 終成為自己的巨人。

課程簡介

我們都聽過傑克與豌豆的故事,傑克是一個貧窮的小男孩,有一天他獲得了一顆魔豆,他種下這顆魔豆之後,魔豆飛快地往天上長,於是傑克沿著豆莖一路往上爬,來到巨人的國度,從而開始他的奇幻旅程。
我們的生活中也許沒有像童話裡那樣體型巨大的巨人,卻有許多思想上的巨人,例如蘋果公司的前任執行長Steve Jobs、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創始人Walter Disney、福特汽車公司的建立者Henry Ford以及美國知名企業成功學之父Jim Rohn,他們每一個人都為我們的世界帶來了巨大的改變與影響。
這些人在世俗定義上的成就或許令人欽羨,但如果你去一一讀過他們的訪談與文章,你就會發現這些成就從來都不是他們的目標,他們的目標始終都是「成就自己」,他們的目標決定了他們看事情的角度,他們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他們的與眾不同。

課程目標

我希望能藉由這門課,和同學們分享二十位思想巨人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就是我們的魔豆,我們從他們的人生際遇出發,分析他們遭遇逆境時如何思考,學習他們面對困難時如何選擇,然後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看事情的角度。這樣的過程,就好比傑克種下魔豆、攀爬豆莖,我衷心期待同學們能夠藉由這門課重新審視自己、重塑自己,最終成為自己的巨人。

適用對象

跨校系大專學生

課程特色

帶領e世代學生咀嚼「偉人」事蹟,不以個人成功特質為評賞條件,而是分析因著人格潛質的充分發揮,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也成為社會的貢獻;並引導學生自發內省,從認識自我、開發自我,到創新自我,走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課程進度

第一週:三顆豆子事蹟、至理名言解析與討論
 Introduction
 Steve Jobs
 Nelson Mandela
 Jim Rohn
第二週:七顆豆子事蹟、至理名言解析與討論
 Oprah Winfrey
 Friedrich Nietzsche
 Walter Disney
 Abraham Lincoln
 Albert Einstein
 Eleanor Roosevelt
 Ernest Hemingway
第三週:
 課程大綱與概論介紹
 認識自己的情緒:覺察自己
 認識自己的情緒:感受自己
第四週:
 了解自己的需要
 好好與自己對話(1)
 好好與自己對話(2)
第五週:
 情緒勒索
 課題分離
 溝通零誤差-「我訊息」應用
觀察與感受
第六週:
 非暴力溝通:傳達真正的訊息給別人需要與請求
 我想好好跟你說話:非暴力溝通技巧實作練習(1)
 課程評論與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