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9-1】數位互動裝置整合設計
【109-1】數位互動裝置整合設計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大葉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遊憩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洪榮澤
洪榮澤
大葉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大葉大學觀光旅遊學系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研發技術師/企業輔導顧問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代表重要著作
1. 從數位化的動態影像創作來看動畫創作美學與技術的轉變:以動畫短片拾碎為例
2. 永續藝術遊樂園-體感互動遊戲計畫/國立台灣美術館
3. 國美尋月-線上互動遊戲設計活動計畫/國立台灣美術館

課程簡介

『數位互動裝置整合設計』屬於中階課程,學習數位互動裝置的設計原理與實務操作,包含常用的感應器與互動程式的程式撰寫與應用,並實際做出互動裝置的原型,在課程在課程的實作內容將著重在地的文化資產資源以鹿港的傳統工藝與建築為主題,結合新穎的數位展演科技,深度推廣在地文化。並以本課程所教授的互動技術實際做出作品原型。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實際做出互動裝置的原型,在課程的實作內容將著重以在地彰化的文化資源為主要的課程內容,結合寺廟、書院、宅第古蹟等文化資產,將在地的文化之美,透過內容策劃的技巧結合新穎的數位科技,深度推廣在地文化。並整合本課程所教授的互動技術做出作品原型。本課程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共同合作實際進入文化場域拍攝與記錄相關的素材並將鹿港在地的文化資產透過有趣且饒富樂趣的方式進行互動裝置設計與實作。
本課程著重P5.js、Processing、Arduino的互動裝置實作應用,整合影像、動畫、聲音在互動上的應用。這些新型的裝置皆可與互動體驗作整合應用等。利用這些新型技術與展覽作結合,將展品或知識推廣以新的形式推廣並增加導覽的深度以及觀者的印象等,其附加價值除了展覽曝光度之外,新式的展演技術也能增加未來在市場上的職場競爭力,開拓未來學生的就業廣度。
在課程實作主題的安排上則以彰化鹿港為主,也是傳統民俗工藝保存最完整的地區,保存許多現代社會早已式微的傳統技藝,包括木雕、刺繡、燈籠、錫器等工藝。這些蘊含臺灣百年民俗生活特色的工藝瑰寶,讓這個古鎮更散發迷人的懷舊氣息也具備了國際性的觀光亮點,透過新技術的整合讓傳統藝術的呈現型態更貼近新時代的趨勢發展。本實作課程學生須設計一款以數位典藏的角度展示傳統工藝之美的互動設計作品,需利用感應器的裝置設計觸發各種數位內容,在內容的設計上,須展現傳統工藝的製作過程以及優秀的傳統工藝家的作品。

適用對象

觀光旅遊學系、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P5.js、processing、Arduino、Sensor、Coding、UX

課程進度

CH1  課程介紹與深度體驗與文化觀光在旅遊商品的發展趨勢。
台灣傳統工藝發展歷史、鹿港傳統工藝之家(木藝、金工、纖維)
CH2  鹿港傳統工藝-木藝精髓
木藝工藝家:黃紗榮、施至輝、施鎮洋、李松林、李秉圭、施金福。
金工:陳萬能(錫器)
CH3  鹿港傳統建築匠師、匠藝(從工匠到藝師歷程)
CH4  互動程式設計發展歷史與程式語法的架構與現況發展
CH5  互動設計企劃:從使用者經驗看互動體驗設計原則
CH6  人機介面的人因基礎
從認知心理、使用者分析、人機界面設計與設計程序
CH7  P5.js、Processing、Arduino的應用模式與程式撰寫基礎觀念。
CH8  互動語法(P5.js、Processing)中的圖形與顏色控制控制。
CH9  期中提案:提出期末互動體驗實作的提案設計
CH10  互動語法(P5.js、Processing)中的變數、迴圈與條件判斷、文字、圖片與動畫應用。
CH11  互動程式中之事件與互動行為、函式、三角函數、介面、陣列資料編寫、使用物件導向概念來編寫程式
課堂專案實務練習:資料視覺化載入外部資料 / API - 轉化資料成為視覺化的互動體驗
CH12  微處理器Arduino簡介、Arduino軟體設計、認識電子元件、感測器
CH13  互動語法(P5.js、Processing)使用聲音的處理方式、聲音的想像空間
CH14  感測器應用-光感應、聲音
期末實作進度回報與修改討論(一)
CH15  互動程式與外部裝置溝通之協定專案實作:p5.js、Processing與Arduino的整合應用
CH16  期末實作進度回報與修改討論(二)、期末實作原型測試
CH17  期末實作原型測試修改與問題改善
CH18  期末實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