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9-1】大數據與選舉-新編
【109-1】大數據與選舉-新編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中山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政治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廖達琪
廖達琪
國立中山大學
特聘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 所長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訪問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 副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1. Liao, Da-chi, and Yueh-ching Chen, 2017/12, “The Effect of Social Movements on Representative Deficit: A Study of Two Taiwanese Cases.” Taiwan Journal of Democracy, Vol. 13, No. 2: 73-106. (有雙向匿名審查制度的期刊)(MOST 106-2420-H-110-001-MY2)
2. Liao, Da-Chi, Hsin-che Wu, and Bo-yu Chen, 2020. “The Logic of Communitive Action: A Case Study of Taiwan's Sunflower Movement.” Asian Survey, Vol. 60, No. 2 (March/April). (SSCI)

課程簡介

1. 開課動機:大數據的時代來臨,尤其現代政治與社群軟體的結合相當密切,目前政治人物針對選舉,愈來愈多要經營社群媒體(特別是臉書),此課程可開啟學生對於社群網站的數據分析,進而對民主與選舉的內容有更深化的問題意識及分析。
2. 課程主題、焦點、內容:選舉與網路的政治學基礎與關係、透過社群媒體進行的網路聲量及網路現象分析、網路的民意調查內容與理論模型的深化、開源資料的分析勘查與資源的應用方式、社群人口的分析與社會及網路現象的關係與發展、網路對於社群使用者精準廣告的投射、進階的社群媒體內容分佈分析、傳統民意調查與社群媒體之間的差別與關係。108年因有總統大選(109/1),課程內容以大選為對象而設計,109年因為沒有此一背景,乃以立委及高雄市議員為對象,分析其經營臉書策略與選舉關聯。
3. 課程學生群與其他課程搭配:基礎課程的練習與概念成熟之下,將與109-2「政治與資訊」及「社群媒體分析」進行有效率的課程接軌,進而發展出更加深入的議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於導引學生能應用大數據方法來分析選舉有關的議題,並與QSearch民間數位公司合作,從而培養學生應用現有分析平台的能力,以為將來進入相關職業領域的準備。其目標可分為短期與長期:短期而言,本課程培養修課學生運用現成資訊平台抓取及分析資料,以嘗試解決選舉上的實務問題。長期而言,則希望可以一方面培養學生有繼續學習寫程式的意願及進一步分析資料到提煉出觀點及理論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媒合學生及QSearch這樣的選舉資料分析公司,讓學生有工作,民間產業能及早培訓所需人才。

適用對象

包括人文、社科領域的學生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課程內教導學生應用的數位工具或技術,如Python的初階概念,及使用現有選舉相關的資訊平台(如QSearch及中選會選舉資料庫)的能力

課程進度

CH1  概論
CH2  選舉競選與網路應用
CH3  社群意見分析與民意
CH4  社群數據分析概論
CH5  輿情數據分析
CH6  進階輿情數據分析
CH7  搜尋量統計分析
CH8  進階搜尋量統計分析
CH9  期中考—在家撰寫期中研究報告
CH10  大數據運用在選舉對民主的影響
CH11  跨渠道儀表板製作與後續行動討論
CH12  精準推播-數位廣告解讀與操作
CH13  精準推播-進階數位廣告解讀與操作
CH14  開源資料分析實務
CH15  社會議題跨渠道分析實務
CH16  社群數據分析與傳統民意調查
CH17  數位工具管理與實務
CH18  期末專題展示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