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身體清潔與舒適照護
開課機構
輔英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保健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婉萍
楊婉萍
輔英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

教師簡述:

專長:安寧療護、生命倫理、舒適護理、靈性照護

陳月蓉
陳月蓉
義守大學
護理師
重症照護護理臨床實務中,看見末期照護的重要性,致力推動醫療相關末期臨床照護政策推動,打破醫療機構化,圓滿末期病人在宅善終的期待。
劉芊葳
劉芊葳
輔仁大學
老師
基本護理學、成人護理與急重症護理課程,課室教學運用同理心教學技巧,以多元活潑實體操作,帶領學員輕鬆認識基礎照護技巧,刺激學生視、聽覺及大腦反應,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及意願。

課程簡介

課程中將以實際案例串接,每個單元講述一個身體清潔與舒適照護技術及相關知識。每個單元分別以清楚易懂的圖示、活潑的小動畫、輔以實際的講師示範影片與特寫照片,深入淺出且生動的介紹在住院與居家照護中常需要用到的身體清潔與舒適照護知能,並在每個單元最後設定一個「學習重點摘錄」與「學習小任務」以強化學習成效。

課程目標

1. 藉本課程之錄製,把日本的精緻化照顧普及台灣照護現場。
2. 把台灣高品質的照護技能傳播至越南,優勢專業輸出。
3. 以本課程作為照顧服務員的基本訓練數位課程。
4. 本課程可以做為照護人員(家屬或第一線照護人員)的線上自學教材,以提高長期照護品質。
5. 與越南大學與台灣長照機構合作,推廣至線上照護人員,以培育更多照護人力,填補長照人力缺口。

適用對象

醫護相關科系學生、醫事人員、照顧服務員、看護、一般學生 、 一般民眾 (含病人與家屬)

課程特色

本課程以臨床小故事開場幫助理解與引發動機,以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方式,分享常見健康問題的原理與知識,並進而教導如何簡單身體評估。以各種DIY、實驗、實際示範評估與照顧的技術方式,透過線上課程教導技術操作原理與重點。

課程進度

第一週:臉部清潔
第二週:口腔清潔
第三週:輔具的使用
第四週:更衣
第五週:鋪床與更換床單
第六週:洗澡
第七週:私處清潔
第八週:皮膚照顧
第九週:手足按摩與照顧
第十週:翻身移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