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智慧農業科技簡介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宜蘭大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物聯網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懷恩
陳懷恩
國立宜蘭大學
教授
學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 博士
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工程學系 副教授

研究專長
Internet of Tings (IoT), Cloud Computing, Voice over IP (VoIP), 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 IPv6, Mobility Management
李皇辰
李皇辰
國立中正大學
副教授
李皇辰博士於2010年取得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學位,2011進入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擔任助理教授,2015升等副教授。近來主要的研究領域為使用無線感測網路、物聯網、低耗電嵌入式系統等技術,於環境監控與工業環境等應用。李博士已於 2012年升等為IEEE資深會員,積極的參與國際學術活動,2015年開始擔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的副編輯(Associate Editor),2017年開始擔任IEEE Sensors Journal的副編輯,2018開始擔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Smart Sensing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S2IS)的副編輯。李博士具有嵌入式系統相關領域多年業界經驗,對無線感測網路、物聯網的相關研究,也有深厚的根基,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與IEEE Sensors Journal等知名期刊,同時他也在無線感測網路、感測器與物聯網相關的研討會如Sensors、SenSys、IPSN、MASS、I2MTC、ICST等,發表相關conference paper、poster與demo等。 
廖育德
廖育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副教授
廖育德博士目前擔任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在類比以及射頻積體電路、環境與生醫感測器系統領域耕耘多年,共發表國際論文50餘篇、獲得兩項美國專利與一項中華民國專利。曾經獲得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2016年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電機工程師獎、2018 台灣積體電路學會年輕學者獎。目前為IEEE Sensors Journal 的副編輯。

課程簡介

本課程透過基礎的智慧農業應用的關鍵技術搭配實作課程提供學生多面向的學習方式。課程中能讓電資學院的學生學到生物資源學院的應用場域知識,也可以讓生物資源學院的學生,學習電子電路、無線網路與雲端運算的技術。

課程目標

本課程模組主旨為透過資通訊的科技導入於農業生產應用,提供學生實際參與學習之意願,並將所學的資通訊科技應用於未來的農業生產上,提昇未來從事農業科技研究的意向。透過跨領域的認知學習,在相互學習激發的情形下,預期將可培育出具有創新能的學生,適應未來科技的快速變化,也可以在學校教學上達到示範作用。

適用對象

此系列課程需要跨領域的學習,因此課程中結合了環境科學、生物科技、環保科技以及資通訊技術、軟體系統與電子電路設計技術。本課程適合對於智慧農業應用相關技術開發有興趣及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跨領域研究人才。

課程特色

本課程設計兼有跨領域的內容與實驗課程的搭配,讓學員能夠培養進入日後IoT世代所需的軟硬體能力,讓具備基礎能力的學員,能夠更快速地了解智慧農業的應用,累積未來創新的能量與培養學員思考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實作課程的啟發,以學生為學習的本體,達到自我學習,與因應不同學習個體所需的指導與教學方式。

課程進度

第一週:
科技農業簡介
農業設施
感測器原理介紹(I)
感測器原理介紹(II)
第二週:
物聯網技術介紹
無線物聯網應用介紹

第三週:
田間機器人介紹
機器人操作說明

第四週:
程式碼介紹(一)
程式碼介紹(二)
程式碼介紹(三)

學習成效評量

作業60% 
週間評量40%

先備知識

基礎電學、基礎程式、微算機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