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為企業健診- 完整審視公司年報
開課機構
國立屏東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商業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曹美蘭
曹美蘭
國立屏東大學
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所博士,主修財務管理,目前任職於國立屏東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曹老師具美國會計師證書,曾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具有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及紮實的財務會計理論背景,任教於國立屏東大學25年廣受學生之愛戴與肯定,並當選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豐富,定能透過專業的教學經驗,深入淺出的解說方式,帶領學生瞭解深奧複雜企業的年報。
專長:1. 會計學
            2. 中級會計學
            3.  財務分析與企業評價
證照:美國會計師證書
任教科目:會計學、中級會計學、財務報表分析、財務管理個案分析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上市公司年報為實例,透過範例的解說,循序漸進介紹上市公司年報中的重要資訊。
每年上市/櫃公司都需要公開其年度財務報告,年報中除財務報告外,還提供包括至股東報告書、營業報告書、公司治理情形…等等資訊,厚厚的一本年報有些長達六、七百頁,短的也有二、三百頁,面對這大量的資訊,資訊使用者(如投資人、債權人、公司員工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等)常常不知所措,所以只得將注意力集中在財務報表上而忽略了其他寶貴的資訊,因此常常聽到財務報表分析這個名詞。然而,想要將注意力集中在財務報表上的同時卻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年報中提供了個體財務報表及合併財務報表,應該分析那一個好呢?這二者到底有何差別? 都將在課程中一一解析。
公司的年報中不僅包含公司財務資訊,還有許多如公司治理、公司營運概況…等等重要資訊,本課程將帶領大家進入公司年報的世界,按部就班建立財務報表分析能力,徹底審視企業之公司治理、財務狀況、經營能力及現金流量情形…等等。

課程目標

1. 讓股市投資人,增進自己閱讀公司年報及財務報表的相關知識
2. 有基礎會計常識但從無或顯少接觸公司年報,希望能
3. 曾經學習財務會計卻無法完整解讀公司年報的有志之士。

只要具有耐心閱讀的能力,歡迎加入本課程,讓大家一起增進對上市公司年報的瞭解,認識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提升分析財務報表的能力,為企業健診。

適用對象

高中以上,具會計基本知識,並想精進對於上市公司年報及財報瞭解之學習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為不僅將注意力集中在報表分析上,同時喚起學習者對會計師查核報報告、公司治理…等等年報中常被忽略的重要資訊。

課程進度

第一週:公司年報介紹
第二週:會計師的查核及審計功能
第三週:淺談公司治理
第四週:認識四大財務報表(一)
第五週:認識四大財務報表(二)
第六週:靜態分析及動態分析
第七週:案例示範

先備知識

線上評量50%
期末考50%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