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8-1】區域市場研究
【108-1】區域市場研究
開課機構
亞洲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李永全
李永全
亞洲大學
副教授
主要經歷
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副教授 
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副教授 
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 副教授 
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 講師 
僑光科技大學金融營運保險學系 講師
精鍾商專財務金融科 講師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因應東協經濟共同體的成立,聚焦於東協各國家自然人文概況、社會文化特色、政治與經濟的現況和發展的介紹,課程主題和目標有五部分:
一、了解不同國家、社會或種族之不同文化習俗、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宗教禮儀等,以培養對不同文化的接納與包容能力(跨文化能力)。
二、從政經現況與發展中尋找合適的商業行為模式、存在的商業投資風險和有利的商機,以培養具東協市場就業與投資意願和能力的人才。
三、透過網路蒐集資訊自主學習,增加對當地經濟發展現況的了解,增進面對不同社會文化背景的生活適應力以及所應採取的商業行為模式。
四、學習如何利用大數據資料研究當地市場的消費行為,以擬定合適的經營策略。
五、提升至東協國家實習的申請意願,並透過參加實習成果競賽,培養如何制定因地制宜的經營策略能力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根據認知面、技能面、技能面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一、認知面:了解不同國家、社會或種族之不同文化習俗、宗教禮儀等,以培養對不同文化的接納與包容能力,能夠推論和理解當地人民的思維模式和消費行為。
二、技能面:從當地社會文化、政經現況與發展,能夠提出合適的商業行為模式,找出存在的商業投資風險和有利的商機;並透過網路蒐集資訊自主學習,評估各國投資環境。
三、技能面:提升對東協國家的關注、培養同學至東協市場就業與投資的意願、提升同學申請至東協國家實習的意願,並激發申請海外企業實習的同學投入實習成果競賽,培養擬定因地制宜的經營策略能力。

適用對象

以管理學院學生為主,其他領域學生亦可修課
 

課程特色

數位工具/技術應用:網路蒐集關於東協國家相關資訊、大數據商業應用
課程領域:跨國企業經營管理、區域經濟、跨文化

課程進度

CH1、 課程介紹 
CH2、 甦醒的獅子-菲律賓 
CH3、 解開鎖國的緊箍咒 -緬甸 
CH4、 業師協同教學-商機無窮?見怪不怪的緬甸
CH5、 微笑國度-泰國 
CH6、 世界工廠-越南 
CH7、 最小的大國-新加坡 
CH8、 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 
CH9、 期中考周
CH10、 印尼 
CH11、 坐擁黑金的汶萊 
CH12、 寮國
CH13、 柬埔寨&運用數位工具蒐集市場資料 
CH14、 市場研究-運用Python 進行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實作(一) 
CH15、 市場研究-運用Python 進行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實作(二)
CH16、 世界大不同-緬甸泡麵市場行銷策略 
CH17、 吸毒員工如何處理 
CH18、 繳交期末實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