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併軌-發現社會企業(2019秋季班)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企業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汪浩
汪浩
逢甲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科隆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

【簡歷】
921地震後,汪浩博士開始推動社會企業研究與教學,出版品獲英國羅需岱爾圖書館收藏。他將企業責任導入EMBA課程,連續兩年擔任寶成國際集團高階講師。作為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CULROC)與台灣家扶基金會(CCF)顧問,他曾在亞洲信用合作聯盟(ACCU)與香港觀塘議會分享台灣的重建經驗。他率先主導修法將「社會企業」入法,推動中文界第一個社企Moocs,成為勞動力發展署TTQS計畫的社會企業顧問,Infinitas集團獨立董事,透過輔導創櫃、創新與永續報告書認證,協助社企永續經營。

【專長】
組織行為、社會資本、非營利組織與管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透過大眾可以理解的語言,將社會企業理論與個案發展設計為相互關聯、循序漸進、理論實務互依的學習模組。

課程目標

理解經濟與社會併軌— 翻轉資本主義的意義。 探索並認識社會企業之類型與條件。 認識社會/經濟問題的關聯性,以銜接社會需求與市場機會。 理解經營社會企業— 壯大外部能量的方法,提出生態構想。 運用管理社會企業— 培育內部能力的方法,進行創新思考。 理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的影響力,並提出反思建議。

適用對象

社會企業相關學門的學生與學者。 社會企業的經營管理者。 期待進行社會創業與創新者。 具政策制定影響力者。 其他社會企業之利害關係人,如居民、企業社會責任計劃管理人。

課程特色

課程以簡馭繁,透過大眾可以理解的語言,將社會企業理論與個案發展設計為相互關聯、循序漸進、理論實務互依的學習模組。 引用個案均是國內外最重要的社會企業標竿(行政院「社會企業行動方案」表列者),並可將其實務結合研究、教學與參與者。 在個案探索上,課程部分內容遠赴歐洲實地拍攝社企源起,比較國際標竿個案,產生時空反思效果。 結合問題導向教學方法,引導學員主動學習發掘問題與克服問題。 聚焦在社會設計領域的創新議題上,發動對社會與時事問題的討論,讓社會企業在生活實踐的層次上被觀察、參與與反思。 在作業要求的引導下,透過旅行與各種食衣住行活動,發現個人的三創學習經驗,相互分享並進行反思。

課程進度

第一週 「明天過後」的產業生態風險。 
第二週 面對五彩繽紛的新企業世界。 
第三週 跨界尋找社會環境的對話。 
第四週 孤獨的「企業號」與「發現號」。 
第五週 循線探索內在希望的曙光。 
第六週 明天的解答—公益與社會企業。

先備知識

作業繳交。 同儕互評。 討論區參與及互動分享。 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