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用VR說故事: VR應用於地理資訊系統(GIS)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政治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虛擬實境
學習時數
每週5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張宏宇
張宏宇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老師
學歷:
1.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 電訊傳播研究所
2.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3.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 電影科 技術組
經歷:
1. 南臺科技大學 資訊傳播系 專任教師
2. 麗琦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處 經理
3. 中央電影公司 電視部 攝影師
專長:電影製作、電視節目製作、虛擬影視節目製作
獲獎紀錄:
1. 2005~2012年 時報廣告金犢獎指導老師獎
2. 行政院新聞局2007年優良公用頻道節目獎勵活動佳作「南瀛大腳丫」製作人
3. 第七屆中正新傳獎最佳劇情長片「復活結」指導老師
4. 2010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青年金雄獎劇情片「復活結」指導老師
5. 第十八屆時報廣告金犢獎電視廣告類 金獎「教室起飛」指導老師
6. 第十八屆時報廣告金犢獎廣播廣告類 金獎「我的兒子是女生」指導老師

課程簡介

地理資訊系統(GIS)具有整合各種不同地理空間資料的能力,並可展示各種類型的空間資訊,與進行複雜的空間分析、模式模擬,為管理與決策支援上的良好工具。虛擬實境(VR)結合了電腦圖形、感應器、顯示裝置、互動式應用系統設計等技術,利用電腦產生的三維空間模型模擬出一個可以讓使用者沉浸其中並與其互動的虛擬世界。GIS與VR牽涉許多與電腦和空間資訊科技有關的專業知識,雖然在很多領域已經有應用這兩項技術,一般的人對於GIS和VR技術仍感到相當艱深與陌生。本課程主要是根基於影像敘事與VR技術兩門課程,延伸出VR技術與GIS的實例應用課程,透過介紹GIS基本概念,輔以VR應用案例與實際操作練習,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從蒐集資料、拍攝照片、繪製地圖、錄製導覽影片、設計VR應用程式等操作練習中,獲得更深刻的學習體驗,並能夠產出屬於自己的主題地圖。期望學員透過本課程能將GIS理論結合VR技術實作產出作品,以融入日常生活的應用中,並達到推廣相關知識之目的。

課程目標

1.瞭解GIS的基本觀念,以及能夠運用免費的電子地圖服務建立自己的地圖。
2.瞭解VR的基本觀念,以及能夠自行組裝VR眼鏡和拍攝360度全景照片,獲得虛擬實境的體驗。
3.瞭解如何運用GIS與VR技術,製作能夠結合全景影像的地圖。

適用對象

對於電子地圖,以及GIS與VR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核心目標為讓學習者將VR相關知識應用於GIS領域之中,因此課程設計將以GIS原理之簡介為開頭,同時也會搭配相關實例的講解,以及實作練習來加深學生對於GIS和VR技術結合的實際操作方式。

課程進度

第1週:地理資訊系統(GIS)簡介

第2週:免費電子地圖資源介紹

第3週: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

第4週: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介

第5週:360度全景照片與Google街景服務

第6週:歷史地圖製作案例-木柵老街歷史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