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戀戀打狗 趴趴GO
開課機構
國立高雄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文化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書濠
楊書濠
國立高雄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

國立高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學經歷|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博士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碩士

私立文化大學史學系學士


|簡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南市人,1974年出生,現任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高雄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含有台灣佛教發展史、台灣經濟史、台灣方志研究等。著有《清代台灣財政制度之研究》、《從戒嚴到解嚴的中國佛教會》、《戰後台灣漢傳佛教史》等書,並參與過《續修澎湖縣志》、《新市鄉志》、《善化鎮志》、《彰化縣志・政事志財政篇》等方志書籍的編撰工作,發表了〈戰後臺灣佛教雜誌的發展-以在臺復刊後的《海潮音》月刊為主(1949-2010)〉等十多篇學術性文章。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不發放證書

連橫之父曾曰:「汝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想要了解台灣,就要透過歷史,去認識在這片土地上的點點滴滴,去探究事件背後的歷史脈絡。 本課程選定打狗(高雄)作為介紹,看這美麗的港都城市,在過去是如何發展茁壯,又經歷過可歌可泣的故事呢?

課程目標

本課程係本校通識教育正式課程規劃中,核心課程:「文化素養」子類下的一門,回應校訂「基本素養」指標為「公民素養」,成就學子的「社會力」,亦即「培養現代公民應具備的社會規範的能力」。對照於本校通識課程核心能力的養成設定,本課程希望能達成以下幾點具體目標,養成學子相關的能力:
(1)探索自我與發展潛能: 透過對歷史問題的探索,帶回對自身的經驗或存在境遇,進行觀照或反思。此外,引導學生使用適宜的研究方法,組織富有邏輯次序的研究報告內容,訓練學生媒體與美學的能力。
(2)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包含了A.能對論題與論點進行批判性思考。B.能對論題與論點進行必要的檢證與考察。C.能在對議題進行研究之後,提出自己的見解。
(3)鑑賞、表現與創新:能對影片進行閱讀、理解,與重新詮釋,並能有條理與脈絡的對作品進行鑑賞與評論。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係「高雄學」課群之第二年課程。選定三民區、左營區、前鎮區、楠梓區、鼓山區、鳳山區、橋頭區、鹽埕區來做為介紹。
每個區域將會為各位同學帶來當地的「地名沿革、族群聚落、人與環境、休閒旅遊」,更有許多實境拍攝,讓您在學習的同時,能夠身歷其境體驗港都的不同風貌!讓您成為無所不知的港都小達人!
想暸解更多高雄的地理歷史嗎?想知道高雄有哪些美食?還是您熱衷於先人篳路藍縷的足跡?

來吧!跟著小濠老師一起"戀戀打狗 趴趴GO"吧!

課程進度

第一週 緒論
第二週 左營區
第三週 鳳山區
第四週 鹽埕區
第五週 三民區
第六週 橋頭區
第七週 前鎮區
第八週 楠梓區
第九週 鼓山區

先備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