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會計學原理(2018秋季班)
開課機構
淡江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會計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林谷峻
林谷峻
淡江大學
副教授

現職:淡江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

學經歷: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淡江大學副教授、University of Michigan-Flint交換教師

專長:會計、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簡介

我國上市,上櫃與興櫃公司自民國102年開始採用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 )編製財務報表,與先前參考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有所不同,普羅大眾的會計資訊使用者都對新的國際會計準則感到陌生;而市面上以國際會計準則為經緯的中文會計教材尚不普及且高深莫測,因此本計畫擬製作一套可供全民學習,深入淺出的數位會計教材,協助一般對會計有興趣的投資人使用。
因此,本教材擬先由企業與會計的關係談起,帶領讀者產生對財務報表的基本認識,介紹會計恆等式,財務報表以及財務報表如何產生的會計循環:包括做分錄,編表,過帳,調整,結帳等。接著介紹買賣業會計,多站式損益表與存貨。之後按照財務報表內會計科目一一介紹,包括現金與相關的內部控制制度,應收帳款,財產、廠房及設備,自然資源,無形資產,投資性不動產,農產品與生物資產,流動負債與負債準備,長期負債,投資,股東權益,現金流量表與財務報表分析。

課程目標

學習者在進行完本課程的學習後,能夠:
(1) 了解財務會計基本概念。
(2) 看懂財務報表。
(3) 進行簡單投資理財分析。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內容均以國際會計準則的精神與觀念講述,有別於現有以舊準則為藍本之教材,為課程特色。

課程進度

第一週:會計之概念
第二週:記錄程序
第三週:帳戶之調整
第四週:會計循環之完成
第五週:買賣業的會計處理
第六週:存貨
第七週:舞弊,內部控制與現金
第八週:應收款項會計
第九週: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天然資源及無形資產
第十週:負債
第十一週:公司:組織、股票交易、股利與保留盈餘
第十二週:投資
第十三週:現金流量表
第十四週:現金流量表

先備知識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