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磨課師影音製作
磨課師影音製作
開課機構
玄奘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謝明勳
謝明勳
玄奘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研究所 助理教授
玄奘大學藝術與創意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兼學系主任
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講師

代表重要著作
謝明勳(2019)。生活實驗室創新形式於學生跨領域學習影響初探-以玄大USR新埔柿業有成計畫為例。108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研討會。台灣新竹。2019年12月10日。
謝明勳(2019)。磨課師發展與課程實施推動省思-以「磨課師影音製作」為例。跨域與探索-邁向高教深耕二年的教學實踐與校務研究專書(頁21-50)。新竹市:竹宇印刷。
謝明勳(2018)。創業導向的畢業專題。跨域與探索-邁向高教深耕元年的創新教學理論與實務教學實務專書(頁85-119)。新竹市:竹宇印刷。
謝明勳(2018)。台灣設計創業課程調查研究。2018文化‧創意‧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新竹。2018年5月2日。
謝明勳(2016)。學習風格偏好於學習興趣與認知負荷之影響-以設計系影音設計課程為例。2016高等教育教學實務研究學術研討會。台灣新竹。2016年7月3日。

課程簡介

本課程之學習對象設定為兩岸各級學校欲製作磨課師課程之教師或課程專兼任助理,目標在於使修課學生瞭解磨課師課程整體製作的流程大架構概念, 學習到如何透過分鏡腳本規劃與技術人員/設計人員溝通,落實從前製作到後製作成品呈現方式的規劃與貫徹。另也清楚磨課師製作環境簡介、拍攝示範與釋疑,教師/助理於製作現場之各種操作注意事項等技巧。最後充分知悉面對鏡頭的肢體、聲音 魅力的訓練。

課程目標

課程將整合反映學理基礎的思維,透過課程制定進行整合性的規劃。課程內容將循序漸進協助修課學員認識磨課師課程製作的原理,藉由業界經驗豐富的授課團隊師資進行操作示範、技巧解說,使學員從影片教學的過程中學習磨課師課程製作的基礎知識。運用上述的學習反映在多元磨課師表現形式的實際個案的運作,協助修課學員對磨課師課程製作過程有完整的認識,提升及促進磨課師影視製作知能專業、精進課程品質。

課程進度

前言         MOOCs概論
第一單元 製作面面觀  
第二單元 影音製作基本知能-燈光篇 
第三單元 影音製作基本知能-拍攝篇
第四單元 影音製作基本知能-聲音篇
第五單元 影音製作現場綜合技巧
第六單元 製作現場教師表現
第七單元 後製作工作項目
第八單元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