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物聯網基礎程式設計:應用Ameba板
開課機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物聯網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温宏斌
温宏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交通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副教授
【學經歷】
  •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學士
  •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碩士
  •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電腦與電機工程學系 博士
【簡述】
  • 計算智慧、資料採礦與機器學習
  • 系統晶片與高效能微處理器驗證與測試
  • 雲端運算:架構與系統開發
  • 深次微米時代電子設計可靠度分析與防護

課程簡介

課程一開始會介紹物聯網為何物,以及物聯網的相關應用,希望學生能夠先宏觀的了解IoT概念,才開始接觸開發環境和技術,如此才能真正設計出好的應用。

第二部分將簡單介紹嵌入式開發板Ameba的基本操作和特色,並熟悉Arduino IDE開發環境,利用一些小實驗,讓學生實際體驗開發嵌入式應用的過程。

因為IoT絕大多數的應用,都會牽涉到網路資訊的傳接,所以第三部分會教學Ameba上的Wifi連接以及Server & Client Programing,讓同學了解最最基礎的網路架構。
最後會介紹各種不同的sensor以及activator,並以引導的方式帶出學生的創意,整合各種不同的功能成為創新的應用,實作出來。

課程目標

透過本線上課程之訓練,從入門級的軟硬體操作、到深度的感測器應用及其通訊協定,進而熟悉整體物聯網之開發雛形,並具備創客精神。

適用對象

任何對物聯網有興趣的學員,祈具有基本程式基礎

課程特色

本課程除介紹物聯網外,更佐以實作內容,因此有許多程式設計的部分。 
歡迎學員一起加入、跨出成為Maker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期末有Demo Day活動,學員可以寫出各具個人特色的內容、一起來切磋~!

課程進度

第一週:物聯網入門簡介 
第二週:物聯網感知層實作 
第三週:物聯網網路層實作 
第四週:物聯網應用層實作

先備知識

■ 作業 (60%)
每單元均有程式實作,評定學習者學習成效;使用平台上傳作業功能,上傳程式原始檔,以及實驗Demo影片連結。

■ 期末專題 (30%)
期末專題由同學利用這四週學到的知識,發揮創意,以Ameba為主體,自行開發一套物聯網應用;使用平台上傳作業功能,上傳程式原始檔,以及實驗Demo影片連結。

■ 討論區互動事項 (10%)
視同學參與互動與討論的次數及頻率,還有討論的廣度及深度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