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物聯網核心系統分析
開課機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物聯網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阮聖彰
阮聖彰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教授
【現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兼應用科技研究所所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
【研究領域】
Embedded Deep 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Energy-Efficient Image Processing, Low power EDA/VLSI, Embedded Systems Design

【開授課程】
計算機組織, 低功率系統晶片設計, 嵌入式系統與應用, FPGA SoC 實習

課程簡介

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在智慧聯網的發展中是很重要的一環,本課程以針對物聯網系統平台與應用為主軸,透過實作物聯網相關專題並對其效能進行分析,探討在物聯網中嵌入式系統的重要性,並將焦點聚集在嵌入式效能分析,以產業界想法去思量,根據設計系統選擇出更加合適的開發板。課程尾端有相關產業的業師採訪,讓學生不僅能理解台灣物聯網的現況,也能從中獲得業師的實務經驗與想法。希望能夠透過這門課程培育人才,讓學生不僅能瞭解物聯網與嵌入式系統相關知識,更能理解在一項專案設計重點不只單純是功能性的強大,其效能評比的重要性。期望通過這次課程能開啟學生於此方面深入研究的興趣,待其進入產業界,能發揮這些技術,帶動整個產業。

課程目標

期望學生能透過本課程,具備物聯網與嵌入式系統相關概念與知識,並從使用Streamline對嵌入式系統實際案例進行效能分析這過程中,能學習到嵌入式系統的操作,也能更加理解效能分析的重要性。透過課程中的業師採訪,讓學生能從中獲得業師的實務經驗與想法,使之不被拘束於學校或書籍上的學習,並且透過每次課後議題讓學生能延伸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與思考興趣。希望能夠透過這門課程培育智慧聯網的相關人才,讓學生不僅能瞭解物聯網與嵌入式系統相關知識,更能讓學生在開發嵌入式系統時不只著重在功能性,也能考量其他面向,期望能開啟學生於此方面深入研究的興趣。

適用對象

舉凡對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有興趣,且具備基本程式能力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以針對物聯網系統平台與應用為主軸,透過實作物聯網相關專題並對其效能進行分析,探討在物聯網中嵌入式系統的重要性,並將焦點聚集在嵌入式效能分析。課程尾端有相關產業的業師採訪,讓學生不僅能理解台灣智慧聯網的現況,也能從中獲得業師的實務經驗與想法。
一週總影片長度約為一小時,會將課程切割成不同的短影片,使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擅用零碎時間學習,每次影片長度約5~15分鐘的課程,不會因為冗長課程而感到疲憊,反而能使之更加專注精神於學習。考慮到實驗相關設備不是所有學生皆能準備,因此僅使用課後線上測驗方式去評定學習者是否學習課堂內容,每次的課後於討論區提出一延伸議題,激發學生學習與思考興趣,並讓學生能通過討論區與其他同學反覆討論,也能針對課堂上不懂的地方加以提問。希望能夠透過這門課程培育人才,讓學生不僅能學習到智慧聯網與嵌入式系統相關知識,更能在一項專案設計中不在只重視功能性,也體會到效能分析的重要性。期望通過這次課程能開啟學生於此方面深入研究的興趣,待其進入產業界,能發揮這些技術,帶動整個產業。

課程進度

第一週:物聯網與嵌入式系統
第二週:嵌入式系統硬體
第三週:嵌入式系統軟體
第四週:平台介紹與嵌入式系統與效能
第五週:物聯網實作案例
第六週:效能分析

先備知識

每週均有課後測驗,使用平台自動評分功能,評定學習者測驗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