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流行台灣(1919~1945)
開課機構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文化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智景
楊智景
國立中正大學
副教授
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間文化研究科博士,現職為中正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
教授課程有「日本現代文學與影像」、「殖民地旅行文學」、「台灣文學專題」等。
吳亦昕
吳亦昕
國立中正大學
助理教授
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研究科博士,現職為中正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
教授課程有「地方知識、深度報導與紀錄片製作」,因而善用多媒體操作,另有「日本創意事情」、「台灣與東亞現代性」、「日治時期台灣通俗文化與現代性」,經營數個FB課程社團與學生互動。
許劍橋
許劍橋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
助理教授
現任職於台南護理專科學校通識中心。曾任中正大學台文所專案助理教授,中正大學中文博士。
教授課程有「東亞流行文化」、「性別與社會」、「小說、影像與創作」、「田野調查、文獻整理與數位化」。

課程簡介

芭比,世界知名的人形娃娃,其造型,依時尚趨勢推出,呈現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混雜形象,並且與商品合作,經常成為流行文化的代表。本課程「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即是借「芭比」這個符號來指稱台灣出現跨國時尚、消費型態的日治時期,探究當時的流行文化圖像。尤其自1919年以降,日本派遣首位文官總督上任,象徵武力統治結束;當時現代化的軟硬體建設已具規模,台灣人民生活型態改變,奠定流行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以奠基日治時期並影響台灣至今的各種物質與思想之「流行文化」為主軸,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面向,引導學習者認識台灣阿嬤在宛若芭比的少女時代,她們的流行、時尚為何,進而思索其被當代文創產業可能的應用與再現。

課程目標

透過影音和圖像鑑賞,引導學習者身歷其境體驗日治時期大眾生活風貌,並對台灣的過去有更深入的理解,促進在地關懷與多元文化的理解、尊重。且透過探討流行文化與社會和歷史的相互關係,有助學習者了解流行文化產生的根源、條件與相互影響,並培養學習者對論題進行批判性思考。並以多角思考日治時期流行文化與台灣意識形成的關係,回應當前台灣處境之議題。

課程進度

第1週:女神的新衣:衣著流行
 第2週:食在有意思:飲食流行
 第3週:新樂園:娛樂空間
 第4週:流行最前線:媒體與身體
 第5週:用旅遊賣台:旅遊觀光
 第6週:自由戀愛VS.福爾摩斯:流行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