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MOOCs on MOOCs Level1
開課機構
磨課師分項計畫辦公室 致理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黃朝曦
黃朝曦
國立宜蘭大學
副教授

現職:
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 副教授
教育部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


學經歷:
國立宜蘭大學磨課師計畫執行長
國立宜蘭大學多媒體網路通訊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班主任
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認證

專長:
線上社群經營、RFID、雲端技術資訊管理、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平行計算、高能物理
張淑萍
張淑萍
致理科技大學
教授

  •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 教授
     
  • 學經歷:
    數位學習產業顧問暨講座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經理
    通過國際ATD數位教材認證
    通過教育部數位教材、數位課程認證
     
  • 專長:
    教學設計、教育訓練規劃、數位講師訓練、數位學習導入、數位教材設計、簡報技巧
章忠信
章忠信
東吳大學
助理教授

章忠信老師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科技法律組,自75年投身智慧財產權領域,曾任職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達17年,目前任職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其專長為智慧財產權、網路資訊法等。相關教師重要經歷呈現於平台「課程資訊」中,如:授課教師豐富的學經歷與遠距課程教學經驗等,提供學習者了解授課教師專業背景。本課程內容為商標法理論及其實務運用,授課教師本身為法律系博士畢業,且專攻於智慧財產權法領域,並擔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制修正委員會諮詢委員、各部會及民間組織智慧財產權諮詢專家等要職,可說是智慧財產權界的權威。

薛念林
薛念林
逢甲大學
教授

逢甲大學資工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軟體工程,特別是軟體設計與軟體測試領域。自2017年擔任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的理事長,致力於軟體工程的推廣及與國際的接軌。

 

課程簡介

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磨課師)是大規模線上開放式課程,以小單元的分段教材,配合線上討論、練習評量與作業等活動,讓學習者依自己學習的速度安排進度。其近幾年受到關注,我們特規劃了一系列MOOCs on MOOCs的課程,主要是”分享如何在一系列磨課師課程中,學習如何開發磨課師課程”。 『MOOCs on MOOCs Level1』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課程,從認識磨課師,以及規劃磨課師之前需有的智慧財產權觀念,到熟悉磨課師的平台功能後,如何規劃課程,並選擇合適的各種教材開發方式,例如:自製或有團隊協力開發,以及如何經營與推廣磨課師,共六個主題,讓你可以按部就班、由淺入深建構完整的知識與能力,是邁向磨課師專業領域的最佳途徑。

課程目標

1.透過案例觀摩與經驗分享,認知磨課師的特色與內涵。
2.應用磨課師課程規劃工作及設計要素,實作教學計畫表。
3.選擇合適之多媒體素材、常見磨課師教材類型,練習教學內容設計。
4.認識自製數位教材常見形式、工具與應用時機。
5.依據需求,規劃適合協力開發數位教材之流程。
6.提出適當的線上帶領活動與推廣方案。

適用對象

1.預計或已開設MOOCs課程的大專院校教師。
2.對MOOCs課程設計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由黃朝曦、張淑萍、章忠信、薛念林老師主講,並邀請有經驗的開課老師分享。教材中的破冰設計也帶入磨課師組織分工情境,更貼近實務。 此外,本課程的教材,也是按照我們所提的規劃原則與方法所開發的,呈現上運用了多項手法,例如自製、手寫、動畫輔助、棚拍等,可讓你除了有概念上的基礎,也能有成果的參考。

課程進度

1、入門(基礎概念)
1-1磨課師是什麼
1-2磨課師開課經驗分享
1-3智慧財產權

2、課程規劃
2-1平台功能與教學應用
2-2課程規劃與案例
2-3教學評量方法與案例

3、教材開發_共通基礎
3-1多媒體素材來源與應用
3-2教材呈現類型與特色
3-3教學內容設計
3-4教材品質管理

4、自製教材錄製
4-1自製教材開發流程與案例
4-2自製教材錄製_軟體教學類
4-3自製教材錄製_簡報講解類

5、協力教材錄製
5-1教材案例及開發流程
5-2同時入鏡數位教材製作要點
5-3不同時入鏡數位教材製作要點
5-4訪談式數位教材製作要點
5-5動畫輔助數位教材製作要點

6、線上課程帶領與推廣
6-1線上課程帶領技巧
6-2線上課程推廣方法

先備知識

1.填寫課前問卷(填寫所有欄位)
2.課後總測驗達70分 (影音閱讀 15%、小試身手 15%、議題討論 15%、作業:同儕互評 25%、期末考 30%)
3.填寫課後問卷(填寫所有欄位) 完成上述結業標準,取得計畫辦公室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