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媒體探索與反思
媒體探索與反思
開課機構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民族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翁曉玲
翁曉玲
國立清華大學
副教授
翁曉玲老師為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院博士,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副主任,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勞動部訴願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法規小組委員、公共電視節目暨新聞倫理自律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專長為媒體集中化、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新聞自由與界線。

課程簡介

本課程授課老師─翁曉玲教授,在通訊傳播法制領域有著豐富的學術、教學和實務管理經驗。翁教授除長年在科技法律研究所開授「通訊傳播法理論與實務專題研究」、近兩年亦在大學部開授核心通識課程「通訊傳播產業政策與法令」外,於2007~2011年期間曾借調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負責電信傳播監理政策與法令制定和執行的業務,對於國內的電信和廣電媒體生態和實務問題十分熟悉,因此本課程係學理與實務並重,期藉由探討媒體實務案例,讓同學們學習如何觀察媒體現象、發現媒體問題,並引導學生理解法律和學理層次的探討、進而思考相關政策與法令制度的革新議題。此外,本課程於期末將請學生們運用課堂所學知識和所觀察到媒體現象(或亂象),提出一個具體的通訊媒體觀察和改造方案,激發學生們媒體微觀和宏觀思考的能力。

課程目標

傳播媒體影響人民生活甚鉅,不僅是人們重要的資訊來源,更扮演著引領社會文化發展,和監督民主政治運作的重要角色。近年來,隨著數位科技快速發展,過去分別提供服務的傳播、通訊和網路科技,如今已能相互整合,提供多元服務;新興網路媒體型態,改變了閱聽大眾的消費習慣,也改變了傳媒產業生態。面對數位新時代,傳播媒體的意義、功能與角色逐漸產生了質變,其與公民社會之間的關係,到了必須重新檢視的時刻。由於過去政治因素的影響,台灣傳媒產業環境本有其特殊性,近年來受到全球化、數位化和網路化的影響,更面臨了許多問題與挑戰。身為資訊社會之公民,每個人都應關注與探究當前通訊傳媒問題,並思考相應解決之道。本課程之目標有二,一方面期使學生對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實務運作與政策法令有所初步認識與理解,另一方面則是經由觀察與討論傳媒問題,提升學生的媒體素養與識讀能力,進而成為一個善用傳媒並具批判思考能力的閱聽眾。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認識媒體
 第二週:媒體自由、界限與責任
 第三週:媒體與政治
 第四週:媒體內容與製播要求
 第五週:媒體與廣告
 第六週:媒體集中化
 第七週:公共廣電媒體
 第八週:通訊傳播與閱聽眾保護
 第九週:媒體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