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音樂與健康
開課機構
寧波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音樂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王蕾
王蕾
寧波大學
院長助理
王蕾 女 寧波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助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長期從事音樂欣賞,音樂教學法,音樂治療等方面的教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廣經典音樂的普及化和生活化,她也被譽為是寧波大學最快樂的「杯子」老師,授課風格激情幽默,師生互動積極自然。
2013年、2014年兩次登上寧波市天一講堂為寧波市民講解音樂的奇妙功效,市民反響踊躍,《寧波晚報》、寧波電視台《看看看》欄目、都對其作了詳細的報道,2016年11月參與錄制山東衛視--中國首檔優秀文化宣導類節目《我是先生》第二季,迄今為止已經為國內各類教學平台(全國優課聯盟,浙江省高校精品在線平台,清華大學的學堂在線網站)錄制了超過1500多分鐘的優秀視頻,目前全國選課人數超過25000人,社會反響甚好,曾榮獲多項省市級教學獎項:
  1. 2014年榮獲浙江省高校第二屆微課教學比賽一等獎
  2. 浙江省高校教師教育技術成果評比一等獎
  3. 寧波市藝術教育「晨風獎」獲得者、寧波大學教學成果獎一等獎等
  4. 2014年當選為首屆寧波大學最美導師
  5. 2015年榮獲「王寬誠育才獎」
  6. 2016年榮獲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師教學技能大賽特等獎、浙江省教育系統「三育人」先進個人、寧波市優秀教師,浙江省師德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課程簡介

本課程精心設計了音樂與健康、治療、養生、音樂處方單等專題的內容,適合喜愛音樂和關注身心健康的人群。課程內容新穎、實用,講授通俗易懂,師生互動自然而和諧。

課程目標

本課程受眾可以是全體大學生(不限專業)也可以是普通民眾,沒有文化程度要求的限制。尤其是對於那些喜愛聽音樂和關注身心健康的人群,本課程將向他們講授很多音樂與健康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以及如何利用音樂來促進人體身心健康。目標是在如今社會壓力大的背景下,把音樂的唯美與當今生活的節律和速度巧妙嫁接融通的一種嘗試,讓音樂成為澆注心靈的一種「藥方」,讓音樂的魅力可以抵達人的心靈、撥動人的神經,從而在不知不覺中達到奇妙的「療效」。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特色

  1. 聚焦熱點。清代醫家吳尚先說:「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從美育和教化的角度來看,音樂有升華情感、淨化靈魂的作用,對於校正人的異常行為等,音樂有著藥物難以起到的作用。
  2. 實錄視頻案例。運用大量高水平的由專業演奏家和演唱家的現場實錄視頻和采訪花絮,加強聽眾的直觀感受,有著強烈的聽覺和視覺衝擊力。 
  3. 深入淺出。本課程語言通俗易懂、教師授課富有激情並不乏、與學生互動積極自然、案例簡明易懂,課程邏輯嚴謹,圖文混合講解。易被不同文化層次的人群理解。

課程進度

第一週:音樂與健康   
第二週:中國古代的音樂養生                
第三週:西方的音樂治療
第四週:音樂的處方單——如何多角度體驗音樂 
第五週:音樂家們的音樂處方單                 
第六週:生活的實用音樂處方單                 
第七週:名人的音樂養生
第八週:音樂與胎教

先備知識

課程視頻權重30%:課程視頻全部看完得滿分,單個視頻分值平均分配,滿分100分
章節測驗權重40%:學生接收到的所有測驗任務點平均分配,未做測驗按「零」分計算
期末考試權重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