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創意思解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哲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廖慶榮
廖慶榮
中原大學
副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廖慶榮老師畢業於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與醫學工程研究所,並於逢甲大學取得資訊工程博士學位。1998年獲得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獎學金,赴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TUM)資訊學院擔任客座科學家。曾兼任中原大學教務處課務與註冊組組長、國際商管教育認證(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辦公室執行長、教學發展中心主任(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Development)等職務。廖老師已具備多年遠距教學經驗,其所開設之校內資訊管理學系專業課程及熱門通識課程「創意思解」,皆建置完善之線上影音教材,其中「創意思解」亦於103年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充分展現廖老師之遠距課程授課能力,他已經開授「創意思解」磨課師以及行動磨課師課程。除此之外,為推廣服務學習與落實在地弱勢關懷,廖老師更與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及多位老師合作,將資管、教育、設計、電機等專業結合,執行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計畫,更特別開設「雲端計算導論」、「雲端服務」等服務學習補助課程,讓同學透過服務的過程,也能真正學習到目前正夯的雲端運算和教育雲等知識。

課程簡介

「創意思解」為一門可以激發學生創意與靈活思維的基礎類通識課程,透過創意問題解決方法的介紹,以及富有團隊合作的活動設計,將建立學習者創意自信(creative self-confidence),對於發想的創意能動手速做(prototyping),強化創意問題解決的能力。 歡迎透過「創意思解」這門課,一同在活動中體驗創意,讓創意與熱誠不斷激發。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在專業素養之外,培養創意思考、理性判斷、科學涵養、社會參與等能力,學習如何以創新思維面對並解決問題。
課程教學目標包含知識、態度部分:
1.知識
(1)能瞭解四類思維方式的特質與限制。(創意思考)(認知)
(2)能應用全腦溝通及團隊合作在問題解決中的角色與功能。(理性批判)(認知)
2.技能
(1)能以創意活用全腦思維於問題求解的過程中。(創意思考)(技能)
(2)能熟習創意啟發、整合、再造和評選要領。(科學涵養)(技能)
3.態度
(1)能在實作過程中體驗問題解決的過程與要領。(創意思考)(態度)
(2)能體會三創(創意創新創業)的意義和創意在其中的角色。(社會參與)(態度)

適用對象

適合大學部學生修習,亦適合社會大眾終身學習。

課程特色

「創意思解」為一門可以激發學生創意與靈活思維的基礎類通識課程,透過創意問題解決方法的介紹,以及富有團隊合作的活動設計,將建立學習者創意自信(creative self-confidence),對於發想的創意能動手速做(prototyping),強化創意問題解決的能力。 歡迎透過「創意思解」這門課,一同在活動中體驗創意,讓創意與熱誠不斷激發

課程進度

第一週:創意思解的一千零一月
第二週:全腦百分百
第三週:這一堂我們說PC(Presentation&Communication)
第四週:突破心智障礙,我命由我不由天
第五週:創思十八式
第六週:頭腦風暴
第七週:六帽六鞋的曼陀羅陣
第八週:究極進化

先備知識

平時測驗:30%
期中測驗:30%
期末測驗:40%

課程及格標準:60分 滿分:100分
其他詳細內容於課程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