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李白(上):天才李白
開課機構
南臺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文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馬美娟
馬美娟
南臺科技大學
副教授

現職: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學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1993/8~2009/1)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2009/2至今)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介紹李白的生平際遇以及他的絕句成就,並旁及唐代的科舉制度、任官制度、現代詩人(余光中、鄭愁予、洛夫)的古典元素運用。又,每週課程的最後會安排「唸一首詩」單元,期望能引起學習者對「語言之美」的感受。此外,還提供與影片相搭配的「助教筆記」。

※本課程所使用的材料、論證以及觀點,主要採用清華大學退休榮譽教授施逢雨的兩本著作:《李白生平新探》(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99年)、《李白詩的藝術成就》(臺北:大安出版社,1992年)。在此註明並誌謝。

課程目標

1. 深入認識李白的生平際遇:
由於李白一生的際遇,特別是他在「政治追求」這條路上的諸多努力與挫折,成為他詩歌創作的養分與靈感。因此,本課程著重解說李白一生的際遇,特別是他的「天才狂想式的政治英雄夢」,以及「隱士情懷」。

2. 深入認識李白的絕句成就:
李白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絕句、雜言體詩,以及古體詩方面。對此,本課程無法全面照顧,因此先以「絕句」為主,解說李白在「絕句」這個體式上取得的藝術成就。

3. 欣賞現代詩人的古典運用:
余光中、鄭愁予、洛夫等都是優秀的現代詩人,在他們的作品中多有運用「古典元素」的佳作。到底是如何運用、鎔鑄的呢?本課程將以具體的佳作為例解說。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唐代的長安 / 任官途徑
第二週:李白的出身、夢想 / 唐代基層文官
第三週:安陸時期 / 初入長安 / 供奉翰林
第四週:十年遊歷 / 大鵬中落
第五週:李白絕句成就 / 李白推薦余光中
第六週:李白推薦鄭愁予 / 李白推薦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