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
開課機構
淡江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書畫欣賞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張炳煌
張炳煌
淡江大學
教授

現職: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教授

教師簡述:

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兼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專長:書畫研究暨創作、數位e筆書寫系統研發、臺灣書法史研究、書法教學、各體書法及正體國字書寫(每日一字執筆者)。

課程簡介

書法源自漢字的各種字體造型和運用筆、墨的技法,在書寫者的心領神會後,創造出漢字的生命力。由於內涵深厚,即使到了現代,毛筆書寫已經退居幕後,書法的學習和藝術的表現,仍然受到重視。然而由於文房用具的使用不便,傳統教學上也多存在少許盲點,致使有心學習者卻步。
為提升學習效果及擴大網路教學的功能,乃以磨課師設立書法e動的課程,除了將書法的相關知識、賞析、正體國字的宣揚及傳統的學習方法,透過網路形成課程充分傳達外。還開創性運用由淡江大學所研發的數位e筆書法系統;除了接受學習者以數位工具學習,並以動態筆法進行說明,更首度將古今名帖復活的動態筆跡呈現出來,讓學習者清楚筆法,學習效果更為顯著,是一個結合數位科技與傳統書法的新教學。

課程目標

1.在基本練習中瞭解自我的書寫特性和習慣,並加強正體國字書寫的筆順和楷書的字形之美。
2.隸書的基本運筆到成書作品,介紹書風的傳統與時代變化,體會古典書法在生活藝術中的地位。
3.行、草書的流暢之美,體驗書法揮毫的樂趣及文字躍動的精神。
4.與書法相關的歷史、文學、藝術及生活的知識介紹。
5.從知識傳播、技法練習、應用成自己的作品,達到書寫的自我肯定和對書法藝術的興趣。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書法欣賞
第二週:現代的時尚書法藝術
第三週:工具介紹-傳統的文房四寶
第四週:工具介紹-數位e筆
第五週:書法的學習進程和目標
第六週:基本筆法練習
第七週:楷書(一)
第八週:楷書(二)
第九週:隸書(一)
第十週:隸書(二)
第十一週:行、草書欣賞及筆法練習
第十二週:王羲之蘭亭序練習及欣賞
第十三週:篆刻方寸藝術
第十四週:各種作品規格
第十五週:作品的內涵和提升
第十六週:書法的字外功
第十七週:現代的線條藝術
第十八週:自己的書法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