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動作分析
建議開課
開課機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藝術
註冊開始日期
2015-08-01
註冊結束日期
2022-09-22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王雲幼
王雲幼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教授

現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教授

教師簡述:

王雲幼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世界舞蹈聯盟亞太地區主席,於2012台灣國際舞蹈論壇任總主席,為雲門舞集創始團員。

課程簡介

「肢體語言」的塑造是近年來很流行的課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有聘請肢體語言教練安妮塔.鄧恩(Anita Dunn)來讓他的演講可以更加容易說服別人,取得他人信任。而拉邦動作分析是一個有系統的方式來歸類與分析人類的動作模式,其基本的元素包括:空間(space)、時間(time)、勁力(energy)。藉由了解身體與上述三者的關聯,來了解身體符碼,尋求出更有效的身體語言來增進溝通能力。課程中將經由提升學員對動作分析基本元素的了解,訓練學員的觀察能力,讓學員能透過訓練,正確解讀動作中所隱含的意圖與情感。

課程目標

在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之間,動作其實是人類最真實的語言。本課程將以影響二十世紀舞蹈肢體科學發展的「拉邦動作分析法」為主要素材,引導學員了解人的身體極限,讓學員能學習到明確的方法、訓練自己的敏銳度,進而能觀察到動作現象的深層意義。
動作分析的能力,不僅僅只對表演藝術者觀察能力的改進、評論者之深度判斷技巧的提升、職業舞者動作的了解改良等等有幫助,亦能對人類日常生活、隨時可見的動作行為有更深的了解。透過本課程的訓練,將培養學員認識自己、探究自己能力,最終成為一個對生命充滿好奇的觀察者。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動作分析簡介 & 身體I
第二週:身體II
第三週:動作質地八種勁力介紹I
第四週:動作質地八種勁力介紹II
第五週:動作外型&空間和諧學I
第六週:空間和諧學II&重點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