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華文戲劇概論
建議開課
開課機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藝術
註冊開始日期
2015-08-01
註冊結束日期
2022-11-07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于善祿
于善祿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講師
現職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現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專任講師。為臺灣資深劇場生態觀察及戲劇評論家,相關評論文字已有數百萬言,廣佈於眾多華人藝文報章媒體。

課程簡介

「華文戲劇」做為一個概念詞,在過去近二、三十年左右,越來越多人使用,藉以指稱以華語文(Sinophone)所創作的戲劇作品,演出及發展較為活絡的地理範圍多在亞洲,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隨著亞洲區域政治氣候的轉變、全球化及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跨地域的交流與合作也越來越頻繁,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這種現象會越來越普遍,認識華文戲劇的「亞洲在地性」以回應「全球跨界性」,應為現階段戲劇文化公民基本的人文素養。
本課程「華文戲劇概論」磨課師課程,同時具有跨越國籍區域的縱向跨越力,幫助各區域的學生對所在區域之文化藝術進一步了解的深化能力,自主參與而成的雲端學習網絡。使學習者進行劇場、藝文、文史、娛樂、日常住行等互動式編纂,由參與者賦予劇場觀戲經驗、展覽、個人記憶、生命故事、經驗、歷史考據、風景描繪、人物書寫、古物踏查、音樂分享等,建置香港、澳門、新加坡劇場相關知識庫。

課程目標

這是一門台灣觀點的華文戲劇概論,期望透過這門課程,帶領同學們了解華文戲劇的定義、發展歷史與現況,透過代表劇作的研讀及相關演出影片的欣賞,結合
【1】學期當中相關劇場演出的現場觀摹(視情況而定),
【2】並邀請二至三位相關劇場實務創作者,由老師與藝術家進行訪談對話。
【3】師生的相互討論,試著理解各地創作者的主題關懷及風格特色,拓展同學們對於華文戲劇的視野。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課程說明與議題討論:認識你的家族遷移史
第二週:華人移民史:南洋華僑移民的歷史經驗
第三週:華文戲劇發展史:鴉片戰爭後至今的臺海兩岸話劇發展概況介紹
第四週:香港戲劇I:香港戲劇簡史
第五週:香港戲劇II:藝術家群像與作品簡介
第六週:澳門戲劇:澳門戲劇簡史與藝術家群像
第七週:新加坡戲劇:新加坡戲劇簡史與藝術家群像
第八週:總結:華文戲劇的交流現況與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