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學習診斷與輔導
開課機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林清文
林清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教授

現職:國立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專長領域:

諮商教育與督導、心理與教育統計、心理評量、學校輔導工作、學習輔導與諮商、生涯輔導與諮商。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介紹學習診斷基礎理論和實務案例,運用理論結合生活化的例子講述學理概念與 案例的實做演練,讓教導者深入瞭解補救教學與輔導的實際做法。期能協助學校教師和不同場域的教育工作者經由基礎理論和教育實務案例分享,增進學習診斷評估與補救教學的能力,幫助學習者找出學習困難之處,有效引領學生學習。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增進學生有效學習為目標,課業學習是學生重要的生涯課題之一,課業學習成就也是影響學生自我概念和生涯發展的重要因素。有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能出現課業學習的困擾,課業困擾不僅只是不懂功課,更可能是學習的過程出了問題。因此,一位教導者必需能夠有效評估、診斷學生的學習困難,提供適切的學習策略教導和激勵,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

課程進度

第1週:沒有動力不只是不用功,而是課業困擾!
第2週:學習是學習策略實踐
第3週:快樂學習或學習快樂-學習的動力哪裡來?
第4週:不能忽略的動力-自我調整增能
第5週:回到學生-學習策略綜合評估
第6週:做得到的補救與輔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