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銀髮健康與科技微學程:銀髮心理與生活
開課機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保健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黃植懋
黃植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

教師簡述: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大腦與認知心理學博士,曾在美國伊利諾大學貝克曼尖端科技研究院與德州大學老化健康研究中心進行老化研究。研究專長為老人心理學、老化認知神經科學

課程簡介

隨著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影響,台灣的人口結構正經歷劇烈轉變。根據經建會2012年人口推估資料顯示,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將於2018年超過14%,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為了瞭解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改變,本課程將利用課程講授、課堂研討與影片播放方式,以跨領域學科的角度,介紹老年人在生理、心理、社會與生活適應的基本知識,包含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醫學、教育學、人因工程、資訊電子、公共衛生等相關領域。本課程將簡介老化歷程、身心疾病與社會互動等課題,並說明生物老化的生理變化、認知行為與情緒的轉變。此外,課程也將討論人口老化對社會制度與醫療照護系統的影響,以及簡介與高齡者有關的生活輔助設計和健康促進規劃。

課程目標

老人家真的腦袋都不清楚嗎?為什麼爺爺一出門就會迷路?為什麼外婆不認得我的臉?打麻將會不會讓奶奶比較長壽? 
本課程藉由介紹銀髮族的心理與生活,讓學生認識老化過程中的身體與心理上的變化、認知功能與情緒轉變的機制,以及瞭解隨著年齡伴隨而來的老年疾病、社會互動與生活適應等議題。本課程希望藉由簡介這些基本概念與背景知識,協助不同學科領域的產學人士,例如:生物醫學、電機資訊、教育管理與工程設計,共同聚焦老化議題,正確認識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提供老化研究發展、老年科技設計與老人醫療照護的多元觀點。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 全球高齡化浪潮:老人與老化 
第2週 老化與生理:變與不變
第3週 老化與心理:認知與情緒
第4週 老化與健康:失智、憂鬱與功能退化 
第5週 老化與社會:社會適應與環境支援 - 服務、工作與學習
第6週 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住宅與輔具設計
第7週 高齡化社會:科技能做什麼?
第8週 邁向成功老化: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