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從醫學看生死
開課機構
國立成功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心理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趙可式
趙可式
國立成功大學
特聘教授

現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

學經歷:

學歷

1993  美國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臨終照顧與安寧療護 博士

1989  美國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腫瘤護理 碩士

1972  台灣  國立台灣大學 護理 理學士

經歷

2015-迄今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名譽教授

2002-2015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教授

1996-2002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引導學習者從死亡的知識與概念、臨終病人身、心、靈的需求與照護、生命倫理相關的倫理與法律、臨終病人瀕死症狀辨識、病人家屬之失落與哀傷以及生前預囑等不同角度探討人生大事─死亡。課程設計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習者不僅了解「如何做」,更能知道「為何做」,由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教授全程講授,總課程共有18週 36 小時。課程內容深入淺出,多以趙可式教授實際臨床照顧病人之經驗為基礎,以大量臨床情境與相關影片、圖片、動畫進行知識與技能之傳授,生動活潑,豐富實用。
趙可式教授近年來常受邀至美國及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等地主持有關生死學或臨終照護的研習會,並以台灣經驗為基礎,協助日本的「尊嚴死」(自然死)立法。參與者雖然動輒千人,但仍然不普及。其間許多人皆要求能將這一套課程上到全球網路平台,以造福更多受苦的末期病人及家屬,並指引人們能對生死大事作妥善規劃,沒有遺憾與悔恨的選擇,獲得四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四道人生(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及三善: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在世者能善生。
本課程可能為以華語講授的第一套從醫學看生死的全球網路平台課程,希望能嘉惠全球的華人!

課程目標

  21世紀因醫學的進步,使人類誤以為醫學萬能,可以掌握及控制生死。但醫學必須面對人生中「生、老、病、死」 的課題。本科目之目的為暸解醫療科技與生命拔河之過程,引導學生對生命與死亡的課題有更深的體認。
醫療不僅醫「生」,亦須面對痛苦與死亡的課題。本課程從人生哲學、心理學、生死觀、價值觀、與意義觀等人文角度,以及臨床醫療角度探討生死的人生大事。透過知識的傳授、體驗、與反思,體認病痛與生死的意義,以啟發學生面對病痛與疾病末期病人與家屬的人性關懷內涵。透過理論與實務的搭配運用,認識四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四道人生(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及三善: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在世者能善生。
期望上完本課程後,學習者能:
1. 認識正確的死亡知識與概念,並檢視自我死亡體認
2. 認識兒童與成人面對死亡的態度,及臨終照護之內涵
3. 認識末期病人生理、心理及靈性之反應與照護
4. 認識死亡對親人之影響,哀傷反應與撫慰
5. 了解有關生死的生命倫理
6. 了解台灣目前相關法律規範
7.  認識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在世者能善生之生涯規劃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  兒童對死亡的認知
第二週:  臨終照護的倫理與法律 (1)
第三週:  臨終照護的倫理與法律 (2)
第四週:  臨終照護的倫理與法律 (3)
第五週:  現代新興醫療專業 - 安寧療護(1)
第六週:  現代新興醫療專業 - 安寧療護(2)
第七週:  豐富臨終家屬的生命(1)
第八週:  豐富臨終家屬的生命(2)
第九週:  失落與哀傷(1)
第十週:  失落與哀傷(2)
第十一週: 臨終病人的身體需要及照護 (1) ─ 症狀控制
第十二週: 臨終病人的身體需要及照護 (2) ─  呼吸困難與想像治療
第十三週: 臨終病人的心理需要與照護 (1)
第十四週: 臨終病人的心理需要與照護 (2)
第十五週: 臨終病人家屬的需要與照護 (1)
第十六週: 臨終病人家屬的需要與照護 (2)
第十七週: 臨終病人與家屬的靈性需要與照護 (1)
第十八週: 臨終病人與家屬的靈性需要與照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