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超級英雄的物理學-從動漫畫學物理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物理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許經夌
許經夌
中原大學
副教授
現職:中原大學 物理學系
簡介: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Talk Bar」節目「動漫物理」單元共同主持人、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漫畫組評審委員台北市電腦商業工會專案組顧問
施奇廷
施奇廷
東海大學
教授
現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
經歷: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副研究員
研究領域:計算物理、生物物理、計算神經科學
簡介:曾任教育部高三生線上增能學習方案東海大學「御宅學-文化、科技、經濟、創作」通識課程

課程簡介

以「從動漫畫及科幻電影學物理」,為有效利用動漫畫及科幻電影「引人入勝」的特質,參與授課成員除了物理界教師,還包括動漫畫及科幻研究方面的專家。在一個講次中,先由介紹一部動漫畫作品的內容開始,配合多媒體放映,以動漫畫中天馬行空的情節吸引學習者興趣,再切入以物理角度來解析該作品中的科學問題,帶領學習者一起思考,體會其中令人深思或莞爾的部分,如此重複,以維持學習者的新鮮感。

課程目標

動漫畫及科幻電影一直是年輕族群所熱愛的娛樂媒介,從這幾年來國際書展動漫館及漫畫博覽會場場爆滿的盛況、以及超級英雄類型科幻電影的票房長紅現象,即可看出其廣大的影響力了。而近年來國際上也興起一個風潮:以動漫畫及科幻電影裡出現的情節為範例,和物理學的內容相結合,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學生興味盎然地學習物理。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物理學的基本概念、尺度篇、運動學篇
第2週:物理學的運動學篇、力學篇(牛頓定律與動量)
第3週:物理學的力學篇 (能量與圓周運動)
第4週:物理學的力學篇 (轉動與角動量)
第5週:物理學的力學篇(波動)、熱學篇、電磁學篇
第6週:物理學的電磁學篇
第7週:物理學的光學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