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系統程式
開課機構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熊博安
熊博安
國立中正大學
教授

  •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國立台灣大學數學學士
  • 經歷:
    熊博安老師具有十餘年數位學習經驗,包含指導數位學習專班碩士論文二十餘篇、開設數門數位學習課程、創立並主持國立中正大學雲端計算與物聯網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熊老師已經於數位學習領域耕耘多年,成果豐碩。熊老師研究領域,目前主要著重於網宇實體系統設計,其中之應用包含智慧交通、智慧電網、土石流預警和疲勞駕駛偵測等。熊老師曾執行教育部科技磨課師計畫,並成功完成相關課程。
羅習五
羅習五
國立中正大學
副教授

  •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 學歷:元智大學資工系學士、中正大學資工系碩士、台灣大學博士
  • 羅習五自取得博士以後,主要的研究方向都在於作業系統核心,及作業系統核心上的系統程式。

課程簡介

了解Unix的高階程式,像FreeBSD、MacOS、Solaris...,這些雖然不是作業系統理論的介紹,但卻是操作設計課程必備的實際基礎知識。 本課程主要介紹組譯器、編譯器、連結器及作業系統的基本原理 ,並利用Linux學習編譯器程式的發展工具,進而能撰寫簡單的編譯器程式。

課程目標

1. 學習者將對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四種作業系統 (Linux, Solaris, FreeBSD,MacOS)中系統程式有深層認識,且以Linux作為實習之主要作業系統。
2. 學習者將具備系統程式效能分析與優化的能力。
3. 學習者將可對行程 (process) 以及執行緒 (threads) 進行有效控制與溝通。
4. 學習者將可在不同的應用領域中有效運用系統程式的各種功能。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Linux安裝與操作、編譯環境介紹
第二週:程式碼追蹤工具、檔案輸入與輸出
第三週:標準輸出入函式庫、檔案及目錄
第四週:操作目錄及檔案屬性、行程 (Process)
第五週:程序控制、pipe和fifo
第六週:號誌、非同步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