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茶與創意生活
開課機構
東南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農業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楊靖宇
楊靖宇
東南科技大學
院長

現職:東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院長

教師簡述: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博士、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碩士。曾任東南科技大學電算中心、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並曾任管理學院、生活應用學院院長,目前擔任創新設計學院院長。專長:影像處理、視訊製播、影音特效、印刷技術。

詹瑋
詹瑋
東南科技大學
主任

現職:東南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任

教師簡述: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主修中國近代史、臺灣史、中國史。專長:臺北地方史、深坑歷史、文山地區歷史、中國歷史謀略。

林惠娟
林惠娟
東南科技大學
館長

現職:東南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

教師簡述: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主修地理學、地圖學、讀圖學、地形學、攝影、區域地理、水彩、藝術史。專長:地圖編繪、地圖教育、地圖審查、攝影、田野調查、地理教學、鄉土文化蒐集、旅遊解說。

林瑛瑛
林瑛瑛
東南科技大學
講師

現職:東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教師簡述:

私立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主修中國文學史、中國思想史、小學─文字學、聲韻學、訓話學、古典文學─詩經、楚辭、文心雕龍、世說新語、五代詞、李杜詩、唐人小說、宋詞、唐宋文、明代文學、老莊思想。

盧志芬
盧志芬
東南科技大學
老師

現職:東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教師簡述:

中國文化大學 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家政系。專長:烘焙、點心製作 、飲料調酒 、中餐烹飪 、輔導中餐烹調、調酒證照檢定、團體膳食。

課程簡介

在中華文化發展的過程中,茶文化一直是個重要的環節。 由於現今社會追求快速與便利,罐裝飲料以及手搖茶已經取代了原本喝茶的方式。此並非僅是飲食習慣的轉變,而是傳統文化的消失。 故為保存優良茶藝文化,本課程設計一系列完整的茶藝文化課程:從臺灣茶業發展史中追朔其源流,瞭解「茶」做為中華文化古老飲食之緣由。從學習各種茶葉的製作過程進而熟稔如何「識茶」、「品茶」,探究各種茶飲對人體的功效。 在擁有了對於茶的基本知識之後,則必須從如何品茗到學習如何能泡一杯好茶,因此需學習泡茶的基本程序,熟悉茶器之選擇與使用,品鑑各種茶器形制之美。 從茶歷史,茶知識到茶功夫,是系列培養茶道技藝的過程。而最終,茶藝文化之人文底蘊如何涵養與陶塑人格則是本課程主要之教學目標。

課程目標

(一) 藉由瞭解茶歷史與茶知識能夠切合自身需求選購好茶。
(二) 在以茶知識為基礎下熟稔泡茶工序,能自己泡一壺好茶。
(三) 對於茶文化有整體架構之認知,並且可將茶藝文化中的各種元素應用於生活場域當中,進而提升自我人文素養以及美感設計。
(四) 對於茶產業有初步的瞭解,進而對於創業與旅遊規劃有初步概念。
(五) 具備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六) 具備自主學習能力。
(七) 具備美感體驗能力。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1週:台灣茶歷史
第2週:茶的分類
第3週:製茶作茶
第4週:品味茶香之茶具介紹
第5週:品味茶香之茶藝展演
第6週:茶香與文學
第7週:中國茶歷史
第8週:行走茶山
第9週:創意茶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