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西遊記
西遊記
開課機構
靜宜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文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呂素端
呂素端
靜宜大學
副教授

現職:靜宜大學中文學系副教授

教師簡述: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學歷: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靜宜大學創新教學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中文系優良教師;授課領域:西遊記、水滸傳、明代小說、敘事理論與批評、金聖嘆評點研究、現代小說、...等

課程簡介

這個課程上的是明代的一部很有名的小說經典《西遊記》,大家肯定或多或少接觸過《西遊記》相關的影音作品,大概很少有機會接觸原汁原味的經典作品本身,如果有機會接觸到原著的人,一定會有不小的驚異,因為跟原本所想的《西遊記》不同。現代有很多《西遊記》的改編作品,都想要追求新變,但想要新變得好,要有本有源,才能可長可久,因為有根柢才不致亂變。

課程目標

《西遊記》很好看,故事很快的看完了,卻往往抓不到藏在故事中的主題及啟示。因此,如何深入故事之中,將《西遊記》裡帶給人的渴望、力量及意義,讓它浮現出來,將是本課程詮釋及分享的重點。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為求道術走天涯的孫悟空
第二週:無法無天的孫悟空
第三週:取經因緣與取經團隊的組成
第四週:取經成員的陸續集結與歷險
第五週:什麼是做任何事要取得成功,最關鍵的基礎;什麼是動搖「取經意志」,最致命的尅星?什麼是堅定意志的無上寶劍?什麼是讓一切努力歸零的,最恐怖的敵人?我們如何來瞭解它、打敗它呢?
第六週:孫悟空如何靠一個人的力量來承擔,不求回報的付出:屍魔的故事,讓我們思考「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呢?黃袍怪的故事,告訴我們:人才永遠是重點,有人才,解決困境;沒人才,製造困境。金角大王及銀角大王的故事:考驗及展現了孫悟空「做事的才能與智慧
第七週:不能只靠孫悟空
第八週:西遊記大結局:生命最美好的投資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