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國際人權法律與實務
開課機構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法律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謝國欣
謝國欣
國立中正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教師簡述:

謝國欣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英國愛丁堡大學法學博士。師從前臺大法律學研究所所長,刑事法權威蔡教授墩銘學習刑事法,並以極優異成績在愛丁堡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目前研究領域為人權法與刑事法。

課程簡介

人權攸關我們每個人的生存與尊嚴,此為我國迄今唯一全方位探討國際人權法與歐洲人權法的獨特課程。本課程將透過國內、區域與國際層面,落實人權保障與發現內部聯結之解析,進而探索人權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本課程將在新世代學生的心中,種下人權的種子,有一天他們會在美麗的土地上,開出動人的花朵。

課程目標

1.介紹國內、區域與國際人權體系之基石。2.瞭解「保障人權」與「推動人權」的主要機制。3.說明國際人權法、人道法與國際刑法間的關係。4.讓學生能使用人權法回應違反人權的實際案例。5.強化與人權相關的法學、社會學與哲學議題背景知識。6.藉由建立二大支柱(人權法實體知識與人權落實)、整合三項學科(法學、社會學與哲學)、發展四大人權領域(公民、政治、社會與經濟權),使學生能掌握國際人權法律體系。7.確保學生不僅知道什麼是人權法,而且能使用人權法,培養學生解決在地新興人權問題的能力。8.本課程之總體目標在創設全方位的國際人權法精品課程,以培養我國新世代人權尖兵。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